广东省青年商会

肇庆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贷出“大希望”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年商会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97 更新时间:2014/4/8 15:20:04

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贷出“大希望”

共青团肇庆市委员会

 

    一直以来,共青团肇庆市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团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紧紧围绕青年就业创业的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总结。

    一、实施“小额贷款”的初衷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就业观念的不断转变优化,在农村创业的青年越来越多,创业资金的需求越发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起至今,全市有1.13万青年有志向并正在筹备创业。为切实推进肇庆青年创业,扶持青年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促进肇庆经济社会发展。团市委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邮政储蓄银行的融资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以小额贷款为核心,着力解决广大青年融资困难瓶颈问题,逐步探索和建立具有肇庆特色的青年信贷有效模式,形成帮扶青年创业的长效机制。

    二、取得的成绩和主要做法

    肇庆团组织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联合农业银行、农信联社、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广泛推广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帮扶青年就业创业。到目前止,四年来肇庆市累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3000多笔,合计1.7亿元。其中联合农信联社发放贴息贷款2000多万元。2010年1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在《肇庆市推进农村青年创业贴息贷款行动的做法与启示》中作出批示,认为我市的工作经验可在全省推广。我市主要做法如下:

    (一)积极争取资金,贴息帮扶农村青年贷款。团市委实施了“全民创业,青年争先”为主题的青年就业创业行动,设计了以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为主的青年就业创业服务项目。为使贴息贷款行动顺利开展,2009年至今共争取了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配套经费共150万元,作为开展农村青年创业贷款的贴息资金。从2011年起,额外争取团省委20万元,与邮储银行开展针对城市创业青年、学生创业青年的贴息贷款。

    (二)创新担保方式,提供多样的贷款品种。为进一步开拓适合青年创业的贷款产品,团市委分别与农业银行、农信联社、邮政储蓄银行等三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贷款额度从3000元到500万元的八种青年创业贷款产品。为全市青年提供农户小额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个人综合授信、小企业简式快贷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最高提供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对农村青年创业贷款最高额度由3万元提高到了10万元。并提供手续简单、无需抵押质押的10万元以下小额贴息贷款,为有需要的青年提供100万元以内的个人商务贷款。

    (三)加强团干培训,帮助基层熟悉贷款流程。团肇庆市委与三家银行联合印发文件,对贷款初步流程、贷款品种、贷款资格、贷款条件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指导基层团组织和银行县一级支行开展此项工作。同时,通过集中培训和网络培训,组织县、镇两级团干部学习领会团中央、团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金融业务知识。

    (四)明确工作职责,实现各方合作共赢。团市委就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中团组织和各银行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做好宣传和调查摸底,细化审查项目,简化贷款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实施优先调查、优先评级、优先授信、优先发放贷款。同时,团市委与各银行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通报当月小额贷款的发放情况;并定期进行专项督查、现场办公,有力地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顺利开展。

    (五)加强配套服务,确保青年创业成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技能类知识培训。联合关工委、社保局等有关部门,不定期举办创业技能培训班,结合肇庆市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活动,利用“农科网络大讲堂”和开展“百万农民学电脑”活动和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大培训等品牌工作,为创业青年提供培训。2013年,全市共培训农村青年就业创业4700多人次,组织52名农民参加学电脑培训班3期,建立网店5个。

    (六)表彰先进,选树创业典型。在开展小额贷款的过程中,我们重视选树典型,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如2010年,由团市委推荐的创业青年梁志成获得肇庆市十大“东亮式”创业带富之星,塑造了带头创业致富、带动群众创业致富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这既体现了市委对共青团的重视,进一步增强了团员青年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感,也加强了党员、团员青年之间的沟通,形成党员带动团员、团员追赶党员的良好局面。

    三、未来的方向

在2014年,我们将围绕团十七大提出的“积极参与国家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建设,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和团省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就业创业是团服务团员、青年的重中之重”精神,着重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好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一)创新工作项目,扩大服务范围。一是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开拓适合青年创业的贷款产品。 二是进一步提高农村青年创业贷款最高额度。三是进一步简化青年和大学生创业贴息贷款和个人商务贷款手续。

    (二)加强配套服务,确保创业成功。一是组织开展技术、技能类知识培训。结合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活动,利用“农科网络大讲堂”、“百万农民学电脑”等农村青年培训品牌工作,举办创业技能培训班;联合农业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成立市级创业专家服务团,及时为创业青年提供技术方面的服务。二是加强金融知识宣传,举办金融知识宣讲活动,为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方面的服务。三是对大型创业项目实现专家对口帮扶。发布农业产业动态资讯,提高青年驾驭市场的能力,让创业青年能及时做出正确的决策。

    (三)依托青年创业工作,加强农村团建,深化“抓创业、促团建”途径。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金融机构的业务优势,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小额贷款、技术和项目等扶持,着力培养一批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把周边更多的农村青年凝聚起来,推广创建农村青年行业协会和农村青年协会团支部,团结带领他们创业致富,并以此为依托,逐步探索出“以项目促典型培养,以典型促创业带动,以创业促协会建设,以协会促团建创新”的农村团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