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农青工作信息2014年第1期】河源共青团全面启动全市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工作简报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52 更新时间:2014/1/26 17:03:32

河源共青团全面启动全市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传统领域团建工作,打造一支让最基层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团干部队伍,河源团市委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进行全市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在关键的时间关键的地点打一场团建攻坚战。具体通过“五个一”措施全面启动。

      一、成立一个工作领导小组。团市委成立由汪永华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与县(区)团委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成立河源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团河字〔2013〕47号)。同时成立指导督察组,由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负责。

      二、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2013年11月25日下午,团河源市委在机关会议室召开全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团市委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各县(区)团委领导班子参加此次会议。团市委书记汪永华特别强调开展全市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目的是选好配强村、社区团组织领导班子,使团组织在基层青年群众中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三、与县区党委组织部门进行一次沟通。在市委分管领导、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2013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团市委书记汪永华带队奔赴市辖五县一区与当地县(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团委领导等领导会谈,就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取得了当地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

      四、编印一本工作指导手册。在广泛征求基层团干意见的基础上,迅速编印《河源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面向全市100多个乡镇、街道,1425个村、社区共发放5000本手册,为广大农村、社区基层干部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南。

       五、每个县(区)选一个村作为示范点。要求每个县(区)选定一个示范村作为换届选举工作试点。明确要通过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将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行业协会等群体中优秀青年吸纳到团组织班子。并结合村“两委”换届有利契机,推动团组织成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坚持先易后难、分步推进,做到“一村一分析,一村一办法,一村一预案”,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