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六届“青创100”第二期研修班顺利举办
文章所在栏目:图片新闻 新闻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32 更新时间:2022/5/30 16:47:03

适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由团省委主办,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六届“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第二期培训班(下称“青创100”计划培训班)顺利举办。“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研修班每年从全省遴选大学生创新创业新星,为他们提供创业辅导、资源整合、政策服务等支持,帮助学员成长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


在为期5天的培训课程中,50名学员集体走进广州、东莞两地,参观团一大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加学习研讨会、企业参访、项目问诊会、投融资对接会等,与企业家、创业导师、投资者等面对面互动交流,开展企业资源对接。本次培训提升了学员们的创业素质和能力,帮助创业新星加快踏上商业化发展的道路。


青创100.jpg


坚定不移跟党创业 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给青年们的寄语铿锵有力。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围绕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朝着省党代会描绘的发展蓝图不懈奋斗,学员们的第一课,便是集体参观团一大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学习革命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沉浸体验红色教育,学员们更为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青团百年历史,以及广东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生动画面。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定会牢记共产党的嘱托,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员们参观完后无不心潮澎湃。


走访名企现场座谈 感受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本期培训班安排了丰富多样的现场教学,学员们走进粤港澳青年文化科技创新基地、广东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直播基地、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感受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培训课程前期,“青创100”学员一行参观了立白科技集团党建大厅及企业展厅,随后还参观了立壹科技有限公司(栗子谷孵化器),了解谷内创业团队的办公环境及成长史,并于栗子谷路演厅进行了座谈。


座谈环节,立白科技集团总裁办利嘉兴分享了企业发展历程及现状,并介绍了集团的战略规划及数字化矩阵。紧接着,立壹科技副总经理秦小超为学员们做了产业新生态下的新孵化、新投资的主题分享。“我们期待与更多的青年创业者交流与合作,与众多新消费领域的创业伙伴共同成长,助力中国消费市场的可持续及健康发展。”秦小超表示。


东莞.jpg


除了企业家现身说法,创业导师们也开展理论授课。“创业是一个不确定的竞争性游戏。”广东财经大学副研究员、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准表示。他从认知、创新、传播三个方面为学员详细分析了创业基因的内涵,并表示创业基因是不确定时代的职业发展密码。


一对一项目问诊 现场体验投融资对接


在“中国青创板”投融资路演环节,学员们与投资人现场交流,体验了真实的投融资对接。“老师的授课及一对一的项目问诊给我们的帮助非常实际。”一位学员表示。同时,不少学员提出希望带领团队发展成为“中国青创板”上板企业。


“中国青创板”是由团中央和广东省政府共同创建,由团省委、省金融局主办,专门为全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包括孵化培育、规范辅导、上板展示、投融资对接等综合金融服务的资本市场平台。截至目前,已有上板企业/项目累计数量达4683个,实现融资对接额累计达6.76亿元。


“青创100”计划研修班还以“商业模式画布”“股权分配对项目能否成功的影响”等为主题开展商业理论课程培训以及学员项目路演暨投融资对接会,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梦创导师搭建沟通与合作的桥梁。


课程运用分组的教学方式,以学员的实际创业项目为例,剖析项目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投融资对接会上,学员们现场进行项目路演,项目包括《宣木青年——乡村振兴新媒体领跑者》、《八珍御品-区块链预制菜新零售平台》、《奇之信息—AI学习技术创新》等。


多领域、多行业的项目路演,为学员们开阔了思路,了解不同行业发展趋势。以《八珍御品-区块链预制菜新零售平台》为例,项目负责人刘国路演时提到,随着疫情对生活的影响不断深入,预制菜成为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香饽饽”。借此契机,他带领团队以“健康饮食、共创共赢”理念,打造新零售平台,平台赋予每个预制菜产品区块链身份码体系,保障健康品质。路演结束后,9名投资机构负责人分别进行专业点评并提出优化建议,帮助学员们加快踏上商业化发展的道路,学员们还在课后积极主动交流,为本次培训积累丰富硕果。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五个模范”的标准和要求,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的深刻把握,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提供了奋斗动力,指明了前行方向。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深刻领悟了建团百年来党领导青年工作的光辉历程,纷纷表示要自觉对标对表“五个模范”的标准和要求,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关注该公共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共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