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日报(8月17日):“超氧刀”显威活佛病痛除“健康直通车”开进林芝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828 更新时间:2006/8/17 9:32:41
 “太神奇了!我的关节一下子就不疼了!”昨天(16日)下午,西藏活佛旦白尼玛紧紧地握着广东南方医院专家何晓峰的手感动地说:“谢谢‘健康直通车’,你们不远万里给我们送来健康和福音,藏族同胞永远铭刻在心。在我心目中,你们就是活佛。”

  前天晚上10点多,经过了1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全部由“博士级”医生组成的广东“健康直通车”跨越了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来到林芝与先期抵达的第一批医务人员会合。昨天上午8点多,专家教授和医务人员顾不上高原反应启程奔赴医院开展义诊。而此时闻讯而来的藏族同胞把林芝地区人民医院门口围了个水泄不通,原本一天不到100人的门诊量一个多小时里激增到了400多人,呼吸科、泌尿科、皮肤科、口腔科等科室门口都排起了长龙。62岁老人拉巴高兴地说:“去年就听说‘健康直通车’,盼了一年,你们终于来了!”让藏族同胞感到意外的是,“健康直通车”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特别药房”,不仅看病免费,连抓药都不花一分钱。

  “这么多广东医学界的精英辛苦赶到林芝,关键看疑难重症。”团省委副书记谭君铁表示,省委领导要求把广东“健康直通车”上青藏高原的活动办成广东援藏工作民心工程,因此一定要特别注重活动的实效。为此,主办此次活动的省委援藏办、团省委、省卫生厅、南方医科大学和南方日报社对活动进行了精心准备。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杨传怡介绍,医疗队专门派出了先头部队,深入林芝各乡镇摸清疑难重症的情况,并根据这些病情选派专家,对症下药。

  “由于痛风、腰椎间盘突出、骨关节及软组织疼痛的病人很多,我们在林芝地区建立了‘超氧刀’治疗中心,这是国内首台高原地区的专用设备。”

  “超氧刀”是能产生臭氧的医疗设备,能减轻神经根的无菌性炎症,抑制局部免疫反应,从而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拉如寺住持旦白尼玛活佛、俄尔寺住持加央土登活佛,这两位在藏胞中德高望重的老人是这把“超氧刀”首批受益者。他们都已是60多岁高龄,长期受肩周炎、关节炎疼痛困扰,但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广东“超氧刀”一到,短短20分钟,解除了多年的病痛。

  据介绍,为帮助林芝地区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昨日南方医科大学还在当地启动了远程医疗点,今后疑难病例就可以通过特殊软件把检验结果传到广州进行诊断。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