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羊城晚报]:技工仍被某些人小瞧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795 更新时间:2006/8/11 16:33:53

本报讯 记者 陈晓璇,通讯员 王茜、蒋巍 报道:广东技工缺口约200万人,高技能人才只占劳动者的5.3%……昨天,首届广东青工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十余名获奖的钳工、电工高兴地接过了奖状。但有技工选手却透露一种心情:技工现在仍然被“瞧不起”,很多技工并不敢大胆地说“我是一名技工”。

“现在不好好读书,将来就得当工人,做牛做马。”听到有家长这样教育孩子,白云学院的吴同学心里很难受。他说,虽然自己上了职业学校,但家里人始终不满意,认为他犯“劳碌命”,当技工意味着要辛苦一辈子。“又没地位,又没钱”。

外界的瞧不起,也使得有些技工产生自卑。吴同学说,自己在很多人面前也抬不起头,尤其是遇到那些读大学做公务员、当工程师的同学。“感觉不如别人”。

从事多年技工教育的一位老师更纳闷:技校的学生现在不愁找工作,但我们却招不到学生。这位老师说,面对技工很抢手的形势,很多家长还是宁愿花钱送不够分数线的孩子读“高价”高中、大学,而从不考虑技校。

参加技工大赛的很多成员纷纷表示,长期以来形成“技工非人才”的旧人才观,成了名正言顺当技工的最大障碍。要想弥补技工缺口,必须先给技工“正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