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网:广东大学生帮扶农村信息站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303 更新时间:2006/7/18 15:56:25
“这次帮扶农村信息站志愿服务活动,做为我们大学生来说,努力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于社会调查和信息站建设实践,帮助当地的农民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些实际的帮助。同时也希望能借助这样的活动,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做到学以致用,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大学生代表李炳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今(14日)下午,为“信息直通车”加油——广东大学生帮扶农村信息站志愿服务活动(以下简称“‘信息直通车’加油活动”)工作动员会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正式拉开了为“信息直通车”加油活动的序幕。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兴华、团省委副书记陈东等主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动员会并向来自全省各高校的22支服务队代表授旗和赠书,活动以“青春奉献新农村、为‘信息直通车’加油”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农村信息站建设,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团组织在“信息直通车”行动中的人才、智力、技术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农村信息员的水平,强化信息站的建设。来自全省各高校40多支帮扶建设农村信息站志愿服务队和个人自愿报名的近100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在7月-9月暑假期间深入农村开展信息站帮扶工作。

  据了解,自“信息直通车”行动实施以来,省科技厅先期投入了资金、设备用于全省首批100多个农村信息示范点的建设,目前,各示范点已正常运作并逐步发挥积极作用,受到广大农村青年和农民群众的欢迎。此次为“信息直通车”加油活动的任务主要有五项:一是建立一个网站。完成所服务农村“信息直通车”示范点的网站设计建设任务,帮助信息员对网站进行维护和更新网站内容。二是开展一次培训。根据农村信息员工作职责,在该农村发展一批后备信息员,开展一次技术及文化培训,增强他们的信息敏感性和有效利用科技信息资源的能力。三是组织一次调研。深入所服务的农村,开展一次农情调研,完成一篇农情调研报告。四是上报一批信息。通过开展农情调研,熟悉和了解当地农村的生产生活状况,向“信息直通车”主网采集报送一批有价值的农情信息。五是组织一次团日活动。联合农村团支部开展一次团日活动,向农村青年及广大群众广泛宣传“信息直通车”行动的重要意义和内容,同时在当地青少年中宣传“八荣八耻”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动员会上,团省委副书记陈东同志代表主办方做了动员讲话,他要求每位大学生志愿者做到珍惜机会坚定信心,提前思考争取主动,深入群众了解实情,踏实做事学以致用,用自己的青春智慧为新农村建设增光添彩。

  据悉,参加本次活动的40多支志愿服务队和个人报名的10000多名大学生均为计算机、农业和经贸等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将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开展村情、农情调查,采集上报农情信息,撰写调查报告,农村专题网页设计竞赛等活动。

  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进行总结评比表彰,优秀的志愿者将被聘请为“信息直通车”行动特邀信息员。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