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八队员伏地 对我三叩首”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532 更新时间:2006/7/16 9:15:01

  广东19岁举重教练罗新九赴缅甸服务半年,回国前受到徒弟最高级别礼遇

  “7月8日是我在缅甸的最后一个服务日。队员们知道我要走了,突然把我按到训练室最中央的椅子上,一个个脱下鞋子,光脚磕了3个头。后来我才知道,这是缅甸师徒间最高级别的告别仪式。”

  昨日下午,年仅19岁的赴缅志愿者罗新九谈起自己这半年来的异国生活时,依然是一脸的留恋和感慨。

  当地人不喜杀生老鼠泛滥

  今年1月11日,当飞机在缅甸降落时,高过屋顶的椰子树、茂密苍翠的植被,立刻让罗新九感受到了东南亚特有的风情,这个举国信佛的国度让他充满了新鲜和好奇。罗新九说,当地人视乌鸦为“神鸟”,对其备加爱护;对牛也敬若神明,在闹市遇上“神牛”,行人和车辆都要回避让路。他还听一起来支缅的一些农业专家说,因为当地人不杀生,玉米地里老鼠泛滥,减产达1/3,在志愿者们的力劝下,人们才开始想法子来对付老鼠。

  罗新九告诉记者,在缅甸,最好玩的还数泼水节。每年阳历4月17日是缅甸的新年,而新年的头3天则是缅甸人一年中最隆重、最热闹的时刻,人们载歌载舞,相互泼水。今年的泼水节他也参加了,刚开始他还有点羞涩,不敢放开玩。后来发现缅甸人和当地华人早就打成一片,所以他也干脆爬上了缅甸人盛水的敞篷车,对着路上行人一阵乱浇,自己也淋得一身湿透才回到队里。

  四徒弟打破缅甸全国纪录

  一到仰光,罗新九就被安排担任缅甸举重协会举重教练,执教的8名队员年纪大多比他还大,最大的27岁、最小的15岁。罗新九告诉记者,因为年纪太小,刚开始缅甸举重协会主席言语间对他流露出不信任的态度,这让他很有几分“不爽”,当时就暗地里对自己说:“瞧着吧,我会让成绩来说明一切。”

  罗新九在执教中发现,这边过分注重高强度的训练,极易让队员受伤,也影响到比赛稳定发挥,于是他给学生们加入了国内技术型的训练方法,队员们进步神速。在4月7日和6月28日两次缅甸全国性大赛上,4个队员打破了缅甸全国纪录,顿时让举重协会主席对他刮目相看,多次高薪挽留都被他婉拒。

  助理教练月薪才65元左右

  虽然最终还是要归国,但罗新九最难舍的是异国同事以及师生之间的情谊。最让罗新九感动的是,协会的教练每个月都会买上一大串香蕉或者蔬菜送给他。缅甸的工资非常低,一个助理教练月薪不过1万缅元,折合人民币才65元左右,而当地物价很高,一串香蕉大概需要1500缅元。而在7月8日回国前夕,学生们赤足对他郑重行3个叩拜礼的场面,更是深深地烙在他的心头。

  “打电话回家每分钟要5美元”

  作为家中的独子,身处异国他乡的罗新九最牵挂的就是远在韶关的父母。“仰光虽说是缅甸原来的首都,可是发展状况可能还不如广东一个偏远小县城,打电话很不方便,每分钟要5美元,并且是从拨号开始计费。”哪怕要掏几十美元,罗新九还是每周都会打一次电话回家,“妈妈心脏不好,不知道我的状况她会很担心的。”已经两年多没回家过年的罗新九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放上几天假,回家看看爸妈。

  本报记者 朱丰俊 通讯员 王茜

  图:

  罗新九,男,汉族,1987年1月生,团员,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举重助理教练。

  服务专业:举重

  服务单位:缅甸举重协会

  服务地点:缅甸仰光

  罗新九在缅甸指导举重队员训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