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宏宇同志在2010年广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9574 更新时间:2010/4/7 17:46:50

2010年广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0325

团省委副书记、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陈宏宇

 

2009年,广东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在陈华杰会长的正确领导和研究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常务理事会议的总体部署,以“为了明天工程”为统揽,密切关注广东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新情况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新实践,深入开展实践调研和学术研究,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在活跃我省青少年犯罪研究、指导和参与我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实践、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理论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2009年主要工作

(一)着力抓好青少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大力开展《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和《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青少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在制定下发《关于宣传实施<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意见》基础上,与省司法厅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与法同行健康成长”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网上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以网络为载体,开展法律知识大赛、青少年成长话题在线咨询以及法制宣传短信、动漫、DV作品征集大赛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了400多万青少年参与。并与广东电视台联合摄制了《残酷青春的反思》、《血色青春》、《我拿什么拯救你,孩子》等系列法制宣传教育节目,在广东电视台卫视频道、珠江频道等多个频道播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有效地推动了两个《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

(二)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一是农民工未成年子女和互联网与青少年发展为重点,依托有关方面的力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广东农民工未成年子女心理与违法犯罪问题”和“广东省青少年网络危害现状”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开展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组织召开了“青少年成长导师”、有关部门、学校、社区、青少年及家长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深入掌握和了解青少年现况,全面分析青少年群体各种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和有关因素,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二是承接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和“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现状”的调研任务。依托研究会成员,到省未管所、省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相关单位开展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形成调研材料报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在以上的调研活动中,副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邱鸿钟教授,常务理事、广东工业大学王晓先教授,常务理事、省未管所陈志强所长,常务理事、省戒毒所王鸿杰副所长,理事、广州白云心理研究所沈家宏所长都积极参与并给予了支持和帮助。希望研究会各位会员继续参与、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三)结集出版《广东青少年犯罪研究》丛书。我们采取了“以书代刊”的思路,将研究会原会刊《广东青少年犯罪研究》以公开出版发行书籍的形式,作为反映研究会的研究状况、交流学术和理论研究成果、扩大研究会影响的重要方式。通过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和谐社会构建”主题征文活动收到的100篇参评文章进行严格审核,从中评选出38份获奖作品结集为《广东青少年犯罪研究》一书出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维龙同志专门为《广东青少年犯罪研究》题写书名。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陈华杰同志,团省委书记、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君铁同志对《广东青少年犯罪研究》提出很多指导意见,并为《广东青少年犯罪研究》撰写序言。

(四)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实践。一是推动“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聘请研究会心理、教育、法律等专业的会员担任12355平台的资深志愿者;举办“12355在行动活动周”和“法律为你护航——12355青少年成长话题在线咨询活动”,开展12355在线咨询,邀请研究会的有关专家学者与青少年开展在线面对面,为青少年在心理、法律和违法犯罪方面提供咨询和帮助。二是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广东农民工未成年子女心理与违法犯罪问题”、“广东省青少年网络伤害现状”调研活动,就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问题开展调研。今年“两会”期间,担任“青少年成长导师”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向“两会”提交了有关预防和矫治青少年网络依赖的建议和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的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三是深化“戒除网瘾 快乐成长”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对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健康上网的教育引导,积极整合社会力量,依托广州青少年心灵成长中心,建立了广东省第一个12355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对网络依赖青少年进行教育矫治。四是深化“甘露行动”——大学生爱心帮教志愿服务。在原有10所高校与省未管所监区一对一结队帮教服务的基础上,增加到12所高校,实现了对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所有监区的覆盖。同时,积极争取志愿服务基金支持,为爱心帮教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切实保障。五是继续深入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在“6·26”国际禁毒日,参与团省委与省禁毒办联合开展了纪念《禁毒法》颁布一周年暨广东省青年禁毒志愿者在行动启动仪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营造了拒毒、防毒、禁毒的良好氛围。六是深入开展“青春红丝带”—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借助网络,开展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网络问卷调查,共有1535名大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较好地掌握了大学生群体了解预防艾滋病知识情况,增强了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通过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实践活动,使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增强了理论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地扩大了研究会的影响力。

(五)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一是召开了研究会2009年常务理事会议,总结2008年工作,部署2009年工作;二是组织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及会员赴云南、贵州等省,就青少年犯罪研究及青少年法律研究等内容进行了考察交流。三是规范会员管理,为全体会员制作了会员证,编制了通讯录,为会员的沟通交流提供服务。

二、关于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研究会的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通过学术研究和活动实践,进一步提高研究会的交流合作能力,扩大研究会的影响,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一)继续深化《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和《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宣传实施工作。紧紧围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主题,举办第二届广东省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宣传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网上法律知识大赛及网上法制宣传短信、漫画、FLASHDV作品征集大赛等,切实加大对青少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推动全省青少年自觉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今年,两个《条例》已纳入今年省人大执法检查项目,我们将配合开展执法检查,推动两个《条例》深入贯彻实施。

(二)建立健全论文(课题)评审机制,举办主题论坛和论文征集活动,出版《广东青少年犯罪研究(二)》。我们从研究会成员中聘请部分专业水平突出、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组成论文(课题)评审委员会,并通过设立论文(课题)专项经费,开展专项课题和调研专题申报活动,组织引导会员积极开展实践调研和理论研究,形成更多更好的成果。同时,认真开展主题论文征文评选活动,向全省会员广泛征集青少年违法犯罪研究的学术成果。目前,已征集到论文107篇,并通过论文(课题)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6篇。我们将把获奖论文结集为《广东青少年犯罪研究(二)》出版发行。明天,我们还将在这里举办“新媒体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主题论坛,邀请省内外青少年犯罪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就新媒体对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重大现实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以期推动我省青少年犯罪研究的理论研究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三)继续参与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实践活动。我们将按照省预防办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配合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深化“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戒除网瘾,快乐成长”、“甘露行动”、“青春红丝带”等品牌项目,围绕工作主题,通过深化品牌活动,形成长效、动态的工作机制,提高教育引导青少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着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实践调研工作,紧紧围绕党政机关和社会高度关注的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的焦点、热点问题和苗头性问题,依托社会力量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研究青少年问题和出台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构建多元化宣传格局,以信息网络建设和新闻媒体发布信息为主,充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参与、支持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不断扩大研究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巩固原有宣传阵地,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等,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大力营造党政重视、社会关注、青少年支持的舆论氛围。加大与互联网、手机媒体等新媒体的合作力度,加强宣传策划,创新宣传载体,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方式,为青少年犯罪研究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继续深化研究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研究会的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研究会会长工作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部署研究会工作。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利用网络、手机媒体等新载体搭建交流平台,采取会员QQ群、BBS论坛等方式,增进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互动协作。继续开展交流考察活动,组织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到其他兄弟省份学习考察。集中力量,认真抓好今年研究会换届工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