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邓维龙同志在“新媒体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主题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11994 更新时间:2010/4/7 17:43:28

新媒体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主题论坛上的讲话

 邓维龙

2010326日上午

 

今天,省委政法委、团省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深圳政法委以及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深圳团市委等单位在这里举办“新媒体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主题论坛,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聚集一堂,深入探讨和交流新媒体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关系,认真分析和把握信息技术条件下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规律、特征、类型和原因,从理论、实践、政策、法律等层面研究并形成优化新媒体环境、提升新媒体社会价值的建议和对策,有利于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此,我首先向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新媒体是现代信息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新媒体的产生、发展为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与此同时,新媒体信息传播的隐蔽性、广泛性、盈利性等特点也为不良信息的滋生传播带来了生存空间。目前,由于新媒体不良信息影响而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新情况、新问题日益凸显,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数量不断增多,对社会和青少年的危害也不断增大。有的青少年通过模仿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传播的不良信息实施犯罪,有的青少年把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作为犯罪工具,有的青少年沉迷含有暴力、色情内容的游戏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在我省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当中,有近50%的未成年犯存在网络依赖问题,有60%多的未成年犯受到过网络、手机等不良信息的影响。因此,切实整治和优化新媒体环境,已经成为新时期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去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当前要以依法打击互联网、手机淫秽色情不良信息为重点,加大力度、综合治理,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这为我们着力推进新媒体环境建设指明了方向。

广东是全国网民最多的省份,达到4800多万名,其中青少年网民高达3000万名左右。优化新媒体的文化环境,使新媒体更好地适应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需要、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任务十分紧迫。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政部门高度重视新媒体对青少年的影响,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在规范新媒体运行经营服务、净化新媒体文化环境,加强新媒体正面引导的同时,大力开展整治互联网、手机媒体的不良信息和非法经营服务场所,优化了新媒体的社会文化环境。目前,全省上下已经形成了关注新媒体、保护青少年的浓厚氛围。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新媒体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主题论坛,是形势的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更加深入地推进新媒体净化工程的需要。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认真系统地总结已经形成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探索,同时,紧紧抓住当前制约新媒体之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瓶颈问题,充分发挥省内外专家和有关实务工作者的智慧力量,切实从理论、法律、政策、实践等各个方面,集思广益,交流碰撞,形成共鸣,为全省优化新媒体环境、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提出科学、全面、系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促进预防工作发展。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特别是要重视和关注信息化时代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把理论研究总结和实践探索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以新媒体环境整治为重点,整合资源,统一力量,形成声势,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一个文明、健康、安全、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