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青年林”共建活动正式启动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571 更新时间:2006/6/26 12:00:21

 

    6月25日上午,“广东青年林”启动仪式在华南植物园隆重举行。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邓海光,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华南植物园主任陈勇等为“广东青年林”纪念碑揭幕,并与广东各界青年代表共同植下“广东青年林”第一批树苗。来自省青联,团省委和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干部职工200多名青年代表,参与了植建我省首个“广东青年林”活动。

    “广东青年林”是为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关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指示精神,结合广东启动的绿色GDP试点工作,由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联合进行的共建项目,是广东青年参与绿色广东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共建双方计划用今明两年的时间,以“展示青春风采、建设绿色广东”为主题,通过更新物种、植物认养等方式,建成“共青林”、“同心林”、“成人林”、“红领巾林”、“青年社团林”、“青年友谊林”等一批“林中林”。“广东青年林”占地约500亩,建设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广州第一村暨地带性植被园”内启动“广东青年林”建设;第二阶段在植物园内“一河两岸”进行植被绿化;第三阶段在植物园内“火炉山”进行林分改造。

    建设“广东青年林”,是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们在一万多亩的滩涂上建设华南植物园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广东共青团、青联组织带领全省广大青年服务绿色广东建设、共建和谐社会的有力举措。“广东青年林”第一期工程选在“广州第一村暨地带性植被园”内也是独具匠心的。该遗址诞生于距今约2200—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是广州市区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文化堆积层最厚、保护得最完好的新石器遗址,是孕育广州人老祖宗“发祥地”的“广州第一村”,这里见证了广州文明史的重要一页。“广东青年林”建在古迹旁,也是为了融绿色环保于历史、文化、科技、景观于一体。希望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向老一辈青年科学家学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争做表率。

    共建“广东青年林”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相应和大力支持。著名书画家苏华为“广东青年林”题字,青年艺术家在植树现场即兴表演,给大家鼓气加油;还有四对新人也被我们的气氛所感染,加入植树活动,栽下同心树见证爱情……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奋战,厚叶木莲、落叶木莲、南亚含笑等各种小树苗迎风挺立在广东青年林内。广东青年在为植物园再添了几分新绿的同时,也将共建双方的友谊随树苗植在了家乡的土地上,与树苗一齐茁壮成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