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我的“六一”我做主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363 更新时间:2006/6/13 12:00:59
人民网讯 记者杨文雯报道:你知道“六一”儿童节孩子们最希望收到的礼物是什么吗?98%的孩子希望能过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快乐节日。这是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对外发布的信息。

    “如果让我自己安排,我想好好睡一觉。”这是许多中小学生的心里话。不少学生提到“六一”太累了,从5月初开始就一直忙着排练歌舞,准备参加少年宫的活动,还要准备爸妈替自己报的比赛项目。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广东省代表大会召开前,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陆续收到少年儿童提案,不少是关于“我们希望怎样过‘六一’”的。

    成年人为孩子们精心安排的节日活动,的确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与家庭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然而,参加这些或多或少带有某些成人化、程式化的活动,孩子们快乐吗?孩子们需要怎样的儿童节?惠州的刘朋说,学校的庆祝活动虽然让人感到学校对孩子成长的关注,可每年的“六一”节只有一天,却要我们在学校坐上半天,根本就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汕头的李华说,真希望老师和家长能让我们自己做主。

    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心愿:“每年‘六一’节家长都送玩具,我更希望今年能自己动手做一个好玩的玩具”;“我想组织同学们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帮助农村贫困小朋友”;“希望学校在儿童节这天,组织大家放飞自己制作的纸飞机,一块去收集易拉罐、矿泉水瓶和旧电池,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我想悄悄地为爸爸妈妈烧一次饭,他们下班回家,推开门看到一桌香喷喷的饭菜,一定非常开心”;“我希望和同学们带上图书去农村,和农村小朋友一起过节”;“我想去看望孤儿院的小朋友”;“我喜欢爸爸妈妈带我驾车去郊外旅游,钓鱼、野炊、放风筝,呼吸野外的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美丽”……

    有专家指出,作为老师和父母,首先要做到了解孩子,尊重孩子的意愿,这比他们参与各类活动所得到的满足感,更能促进其生命的成长和发展,更能让孩子们真正体验到幸福与快乐。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