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六一”愿望:让我好好睡一觉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659 更新时间:2006/6/13 11:22:55
调查显示广东九成孩子有烦恼,“学习成绩不太好”是主因

  “六一”将近,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节日,相信是很多家长的心愿。然而,一名广州越秀区小学四年级学生却表示,过“六一”太累,如果给他自己安排,他只想好好地睡上一觉。

  今年4月至5月,省少工委、省青少年研究中心对全省1050名9-14岁少年儿童进行了调查,日前,《广东省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研报告》公布,调查显示,九成孩子都存在烦恼。其中超过六成的初中生和近半的小学生表示,“学习成绩不太好”是烦恼的主要原因。

  在问卷调查中,有一个问题是“今年六一你有什么心愿?”。对此,广州越秀区小学1名四年级学生表示:“如果让我自己安排,我想好好睡一觉。”这名学生提到,过“六一”太累了,从5月初开始就一直忙着排练歌舞,准备参加少年宫的活动,还要准备爸妈替他报的比赛项目。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美美地睡一觉。

  类似的情况绝非个别。近日,省青少年研究中心陆续收到少年儿童提案。来自惠州的刘朋说,学校的庆祝活动虽然让人感到学校对孩子成长的关注,可每年的“六一”只有一天,却要我们在学校坐上半天,根本就没有自己的时间。来自汕头的李华说,这都是些老套的过法,真希望老师和家长能让我们自己做主。

  此外,调查结果表明,半数以上的少年儿童学习时间、睡眠时间均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学习时间过长,学业负担过重,而休息、玩耍的时间普遍偏少。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