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力军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生力军 >> 正文

生力军2009年8月

文章所在栏目:生力军 点击数:6629 更新时间:2009/8/31 15:02:13

   

民族团结的精神流淌在血液中

                                                                                     文/何振华

  “我们都是兄弟姐妹”,“维族汉族是一家人”……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这是人们听到最多、最感人的话。  

        经受劫难的乌鲁木齐,见证了暴徒的野蛮凶残,也留下了民族团结的动人场景:七八个暴徒闯进医院,汉族、维族、哈萨克族的患者家属一起顶住大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司机艾比布拉,宁可忍受暴徒木棒的猛击,决不暴露车上的5名客人;乌鲁木齐天山区司法局的艾克帕尔,两次顶着暴徒劈头盖脸的殴打,救出一大一小两名遇袭者,最后,艾克帕尔又被民警搭救……患难与共、携手抗暴,民族团结显现出无边的温暖和巨大的力量。  

        新疆自古就是各民族共同生活的大家园。几千年来,许多部落、民族在新疆聚居生活。共有的历史、相同的信念,使新疆各民族融合成团结和睦的大家庭,结成了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人们还记得阿布力孜老人收养出生不足10天的汉族女弃婴的感人故事;还记得养育了19个不同民族孩子的阿尼帕·阿力马洪曾说过的那句话:“我这里不分民族,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可以说,这种民族团结的精神历经千年沧桑,已经深深地植根于各族人民的心底,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也相互离不开,这已经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   

        当今世界,国家和地区间冲突层出不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族矛盾冲突不断,其直接后果便是动荡、战乱和贫穷。我国之所以能做到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就在于我们有牢不可破的民族团结,就在于各族人民都认识到,国家是各民族最高利益的体现和幸福源泉,各个民族的命运,取决于国家的命运;各个民族的发展,取决于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尊严和进步,家乡的安宁和富饶,首先需要祖国的统一和富强。 

        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国破家亡、人民遭殃。只有搞好民族团结,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各族人民的物质和精神文化水平才能提高。乌鲁木齐“7·5”事件再一次证明,民族分裂势力并不代表哪个民族的利益,而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因为它破坏的是所有民族的生活生产环境,危害的是每一名中华儿女的切身利益。 

        “历史早已毫无争议地证明,没有民族团结,一切都是奢谈!” 长期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的木合塔尔·艾山这样说。今天,中华民族在经历了无数苦难的岁月之后,终于迎来了发展的宝贵机遇和复兴的美好前景。抓住难得机遇、实现伟大复兴,尤其需要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尤其需要各民族的大团结。在这个意义上,民族团结既关系到国家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也连接着历史、现实与未来。                                                                  

                                                                                                                               (摘自《人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