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团省委副书记陈东在首届腾讯公益高校论坛上的致辞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7707 更新时间:2009/6/22 16:45:08

在首届腾讯公益高校论坛上的致辞

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    陈  东

2009年6月22日

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出席腾讯公司和中山大学团委、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公益高校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和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本次活动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中山大学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由衷的谢意!向一直以来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并积极推动我省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的腾讯公司表示诚挚的感谢!

以服务他人为荣,以服务社会为荣,是人类道德的基本体现,也是人类文明折射于荣辱观的共性表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的优良传统,诸子百家中,墨家倡导兼爱,佛家宣扬慈悲,儒家则一直秉持“仁者爱人”理念……这些,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对人类美好情感的坚守和追求,是中国最古老的公益文化。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伴随现代公民社会的不断发展、成熟,新时期的公益事业有了新的时代内涵。与传统社会慈善、互助、救济,侧重邻里互相帮助和扶贫济困的公益行为相比,现代公益事业更加注重其在引领高尚、倡导文明、促进成长、共建和谐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天的公益事业,不但是爱心的奉献、心智的的淬炼;还是道德的张扬、高尚的展示、文明的标志。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社会格局、利益格局出现了新变化,要调节各阶层利益,化解各种社会矛盾,需要我们借鉴人类社会一切成功的经验,顺势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包括公益、慈善事业,用新的社会运行方式促进社会团结,推动社会和谐,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而公益事业正成为新的历史时期推动社会发展、社会成熟、社会和谐的强劲力量。

各位嘉宾,同学们。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来看,公益事业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繁荣,传统的慈善价值观不断得到弘扬和光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公益事业的开展,广大人民群众不仅有越来越多的时间关心社会公益事业,而且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经济余力来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特别是2008年的抗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极大地激发了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公益意识,也引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以各种形式投身公益行动,参与公益实践。通过人道关怀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开始成为人们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这些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厚实的思想基础,拓展了宽广的发展路径。基于以上认识,我们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要大力推进公益事业发展,一是要着力营造公益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广泛深入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有序参与;二是要探索新时期公益事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法,特别要借助网络力量,建立网络渠道,打造网络平台,实现公益事业参与的便捷性,拓展公益事业动员的广泛性,受惠的覆盖面;三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构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体系;四是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广东特色和信息时代烙印的公益文化。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国内信息网络技术突出代表的腾讯公司,一直以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成立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腾讯“义工”(志愿者)队,而且还牵头主办这次系列公益论坛,彰显了一个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担当,这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经世济民,以人为本,义利兼顾”理念的生动诠释。我们相信,由于腾讯公司的积极参与和表率作用,将会有越来越多具有强大技术实力的网络信息企业投身公益事业,必将给这一古老的事业插上年轻的翅膀,在信息社会的大潮中扶摇直上,迎风破浪!

公益事业发展的沃土根植于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当中,青年、尤其是在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的青年学子则应是公益事业发展的最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等系列公益服务项目走进校园,不但有一部分的大学生成为公益事业的受益者,还有更多的大学生成为公益事业的实践者、公益文化的传播者和公益事业的推动者。参与公益事业,对于大学生来说,不但是了解社会、历炼自我、实现价值、收获成长最有效的方式,也是获取道德支撑,承担社会责任,走向高尚的有效途径。无数生动的事例表明,只有将个人的成长发展纳入到社会核心道德价值体系的轨道上,个人前进的方向才会更加坚定清晰,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步履才会越走越稳健。今天在座的中山大学的同学当中,有不少参加过各种形式的公益服务,如组建多种多样的学生志愿社团,开展扶贫助学、农民工子女服务、社区老人服务、汶川灾区服务、北京奥运会服务和广州亚运会前期服务等,相信这些都是你们人生中值得珍藏的记忆。但是,如何将这些记忆真正转化为宝贵的人生财富,我想无非两个字:坚持!只有坚持,才能把这种公益的行为转化为公益意识,转化为生活的习惯,因为这种习惯的养成,将会把你们培养成为人格高尚、心灵纯洁的人,培养成为能够感动自己,更能感动社会的人!

各位嘉宾,同学们,一滴水能映照太阳的光辉,无数颗爱心便能温暖世界。我们相信,随着本次公益论坛的举办,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一光辉的事业当中,这个世界也必将因为有你我爱心的付出和真情的参与而更加温暖! 

最后,再次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