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胡泽君在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九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8112 更新时间:2009/4/14 16:47:37

在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九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胡泽君

(2009年4月10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再次和广东青联的各位常委、代表聚在一起,回顾总结省青联九届二次常委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共同谋划青联组织如何在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伟大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意义重大。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常委和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各族各界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2008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应对国内危难和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形势下,我省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就,青年工作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过去一年,全省各级青联组织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委员、服务青年”的理念,紧紧围绕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宽工作领域,在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深化与港澳台和国外青少年交流合作、加强青联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特别是广泛凝聚各族各界青年力量,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服务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很好地服务了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展示了广东青联的良好形象。实践充分证明,青联不愧是我省最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各级青联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青联事业的发展始终充满着蓬勃朝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应对国际国内重大挑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关键的一年,也是我省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科学发展规划的重要开局之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广东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斗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更好地承担起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历史重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省委、省政府正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满怀信心地完成党中央赋予广东的历史使命,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青年群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座的各位都是全省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青年的精英,应当在这一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为我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做出应有贡献在这里,我代表省委向全省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联委员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尽管我们当前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变。今年以至更长时期,我们仍然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资金充裕和劳动力相对低廉的优势依然存在,我国出口商品在紧缩的国际市场上仍有着强大竞争力。目前我国工业化、城市化总体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是我们扩大内需的巨大潜力之所在。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宏观调控的一系列“组合拳”,不仅稳定了国内外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而且开始显现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广东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出台推动“三促进一保持”的思路举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见事早,行动快”,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总体上是好的,出现了积极的迹象,我省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好于预期。我们坚信,有中央的正确领导,有改革开放30年发展积累的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有在市场经济洗礼中造就的一大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有经受过各种挑战考验的人民群众,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思路不动摇,尤其是坚持“三促进一保持”、“双转移”等一系列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不动摇,就一定能够战胜国际金融危机,为广东当前和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广大青联委员既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充分认识逆境中蕴含的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的策和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坚持狠抓发展不动摇,以实际行动为广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是要科学发展,服务大局。科学发展是时代进步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当今中国和广东发展阶段性课题的必由之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规划了珠三角地区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赋予了广东新的历史使命,其核心归结起来就是“科学发展、先行先试”这八个字,这是《规划纲要》的灵魂和精髓。科学发展是《规划纲要》的核心内容,先行先试是探索科学发展道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方法。把握和运用好这八个宇,我们才能突破发展面临的难题,突破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完成中央提出的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光荣使命,率先闯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续写历史新辉煌。广大青联委员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和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把科学精神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密结合起来,用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态度研究解决事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投身到实施《规划纲要》、推动“三促进一保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来,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在服务党政大局中不断实现自身事业的新发展。

三是要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进步、发展核心力量,自主创新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这一点,通过应对这次金融危机冲击,我们有了更加清醒和更加坚定的认识。在应对这次危机中,垮下去的企业大多是没有自主技术和自有品牌的贴牌加工企业,而能够逆势而上的企业,都是有自主技术和自有品牌的企业。无论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还是增强未来竞争优势,都必须着力强化自主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广东。青年人头脑活跃、思维敏捷,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造激情和创新活力。广大青联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拓宽视野,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顺应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潮流,充分用好用活“先行先试”权,积极参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创新谋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抢先机,不断增强发展力和竞争力,推动自身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广东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以当前广东各级政府大力推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为契机,以敏锐独到的眼光捕捉机遇,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支持创业,以勇于挑战的精神参与竞争,在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要奉献社会,争当表率。青联是一个十分光荣和神圣的组织。青联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青联委员的言行关乎青联组织形象,在广大青少年乃至全社会中有着较大影响。这就要求大家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要有远大的理想追求,把艰苦朴素作为一种习惯,把诚实守信作为一种准则,把奉献社会作为一种追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和人格力量,努力成为青年的学习榜样和道德楷模,以成功的业绩为广大青年做好表率,以模范的言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大家要模范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帮助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共同进步发展。当前,我省正处于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阶段,也出现了一些发展中的矛盾、困难和问题。希望大家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出发,尽最大努力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帮助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群体解决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促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同志们,青联作为一个青年统一战线组织,汇聚了大批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人士,肩负着广泛团结凝聚青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神圣使命。在新形势下,青联组织要立足新的起点,紧紧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深深植根于广大青年当中,最广泛地团结凝聚青年,努力为各族各界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新形势下,青联组织一是要增强团结凝聚青年的能力。要从党政工作大局的要求出发,从青联组织的优势出发,坚持面向广大普通青年设计和推出党政肯定、社会认可、青年欢迎的活动,主动加强与各类青年社团的密切联系,最大限度地把各界别青年凝聚到青联组织之中,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二是要增强代表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青联组织要努力拓展代表青年和维护青年权益的技术路径,深入了解青年最关心、最迫切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发挥好政协青联界别委员和青联委员中人大代表的作用。要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健康地参与社会生活,并努力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奋发成才提供帮助,以服务赢取广大青年的认可和信任。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青联队伍建设。要结合新形势对青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强化对青联委员的思想引领引导青联委员树立共同的文化精神和价值观,推动青联委员全面提高能力素质帮助青联委员解决成长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青联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更好地引导和服务广大青年成长成才

青联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和关心青联工作,支持他们按照党的要求,根据青年的特点,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尽力为青联事业的长远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高度重视青联的建设,充分发挥在青联中的核心作用,带领青联更好地开展工作,不断提升青联工作水平。

同志们,这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青联事业使命神圣,当代青年重任在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广东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