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民邮电报:广东农村青年开启“科技信息直通车”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292 更新时间:2006/4/17 18:24:11

  来自100多个基层团组织的广东农村青年,近日汇集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在这里,他们将要接受一周的“科技信息直通车”的强化培训。学员们自豪地宣称,培训班是广东数字化农民的“黄埔一期”。从这里回去后,覆盖1000多条自然村的100多个农村科技信息网点全线启动,广东正式拉开了用信息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序幕。

  把现代信息技术和“三农”建设相结合,开展“科技信息直通车”工程,是广东省科技厅探索了两年的实践。两年来,他们建设了农村信息视频网、农贸交易商务网、农村手机短信网、“三农”信息免费定制网,在几十个村庄安排了信息点,成立了符合市场化运作的广东村村通科技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目前受惠于“科技信息直通车”的农民多达数十万,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在两年来探索成功的基础上,为尽快大规模推广这项工作,让“科技信息直通车”开进每一个村庄,科技厅从今年开始与广东团省委联手,在广东农村2万多基层团组织、上千万农村青年中开展以“科技信息直通车”为主题的“广东青年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行动”。第一批优选了100个村优秀青年建设首批信息点,3年之内信息点必须超过千家。

  目前,正在运转的“科技信息直通车”工程,建设了工程信息、电子商务、手机移动、卫星广播等四大技术平台,陆续开展了人才劳务、三农信息、农贸产品、实用技术、农村物资、贸易物流、项目供求、以货易货、法律援助、文化教育等十大服务体系。与省内外信息产业、农业、旅游、物价、气象等多部门和农业专家合作,建立了强大的专家库和信息联盟体系,通过建立统一的信息数据资源中心,将各信息资源单位的信息资源进行加工组合,保证了信息内容的实用性、多样性、及时性、针对性和权威性。通过四大技术平台,以语音、数据和视频的方式向用户提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农用物资推广、实用技术介绍、教育培训和专家在线咨询等服务。

  肇庆市广宁县有400多家农业企业融入了信息网,五成以上的农户知道如何利用信息网络,“八一”农场主贾东亮,在“直通车”网和信息员的帮助,成了养猪大户,预计今年养猪挣得利润可达20万元。云浮市云安县与香港文传公司展开“信息加工”合作,建立网城在线服务平台,拥有5000多名会员,先后免费培训了3批共20名信息员,信息员通过网上劳动获得报酬。

  在四会市一个叫做“下步”的村子里,村委会的那台电脑成为全村900多户人家的宝贝,村委会的会计兼任“信息员”,负责将从“直通车”工程信息网搜集到的信息加以整理,然后打印并张贴到信息宣传栏里。农民还会把需要向市场发布的农产品种类,价格和物资供求等要等信息,交给信息员。他熟练地敲击着键盘,把下步村地声音传到了全世界。

  在东莞石碣镇农民于友亮,年初利用从“直通车”工程信息网的供求信息,做起了水稻、玉米等粮食购销生意,当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像于友亮这样的“信息员”,该市已有近千名。梅州一位种植沙田柚的农民,两年前使用了“直通车”提供的信息机后,在网上掌握了沙田柚的销售信息后,不仅使自种的几百亩沙田柚卖出了好价钱,还组织收购周围农村的沙田柚,成为当地有名的沙田柚产销龙头。 
 
  相关链接

  农村信息需求载体:从传统媒体转向现代媒体

  农村经济落后,信息基础设施差,农民拥有的各种现代信息终端也远远低于城里人,但他们对信息传播的需求却不比城市落后,传统信息传播手段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需要靠现代信息终端获取更多的实用信息。

  农民靠什么途径获取信息呢?负有传播信息与资讯的广播、电视、电话、互联网、手机等媒体,自然成了农村信息化中为农民传递信息的主要途经。根据我们对四川、河南等省部分农民的抽样调查显示,当前广大农民获取实用农业信息的主要媒体是电话、手机、电视、人际关系口头传播,其次是广播电台、互联网、报刊等。固定电话、手机已经以微弱优势超过电视,成为农民获取实用农业信息的第一渠道,这说明了农民对信息接收途径的需求正从传统媒体向现代媒体过渡。



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

  以前,报刊等传统平面媒体曾是农民获取信息、了解外界的主要媒介,但由于真正针对农民的内容不多,时效性不强,农民兴趣渐减,目前在农村市场日益萎缩。我们在河南偃师市邙岭乡杨庄村采访时,据该村村支书介绍,目前各村的平均报刊费用已经从几年前的3000元~4000元降到目前的700元~800元。

  在信息传播中,广播电视是最直接、最普遍的传播方式,是全国广大农民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实现方式。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1998年正式启动,截至2005年底,广播电视网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行政村以及8.6万个自然村。同时电视机终端价格的持续大幅下降,使其成为农民家庭的基本电器配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每百户农民拥有101.7台电视,2004年底上升到113台。但是大多数农民表示,目前针对他们实际需求的电视节目少之又少,仅能作为农闲时的娱乐消遣,无法满足他们对实用农业信息的需求。他们需要能够真正给他们带来实惠的现代信息网络和现代信息接收途经,如电话、手机、互联网等。

  借助像“农业科技110”这样的电话语音系统,靠拨打固定电话、无线公话、移动电话等电话语音手段,是目前农民获取农业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河南省林州市科技局自2000年10月开通“农业科技110”以来,农民遇到技术、信息、政策服务等难题,都会打电话找“农业科技110”。5年来,他们共接待来电来访咨询6万余人次,下乡出诊1100多次,发布致富信息12万余条,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目前全国行政村通电话率达到97.1%,截至2004年底,每百户农民家庭拥有电话机54.5部,这也为电话语音系统在全国农村的普及带来了便利条件。但农民也反映,目前电话语音系统资料库更新慢,不能及时反映实时信息是最大问题。

  在这次调研中,我们惊喜地发现,被称为第五媒体的手机,已经在农民的生产经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每百户农民家庭拥有手机4.3部,而到2004年底,增长到34.7部,2005年底达到40部,5年间增长近10倍。这是农民使用的各种信息工具中增幅最大的一项(详见图二)。手机短信操作简单、价格便宜,不受时空限制,即时传递,能够满足个性化的信息需求,这些特点使小小的短信为农民带来了看得到的实惠。短短一年时间,40万农民成为河南移动的“农信通”用户,通过手机接收天气预报、种植养殖技术、市场行情等各类信息。四川联通的“天府农业信息网”,面对农民的主要信息传播方式也是以手机短信为主。在四川,我们接触到多位已经通过短信信息尝到致富甜头的农民。每天,他们能够接收到针对自己种植、养殖相关内容的4、5条短信,有市场价格,也有技术知识。春节前夕,四川郫县唐昌镇白菜种植户刘元富,通过“天府农业信息网”发布的短信了解到白菜价格将上涨,推迟一周时间销售,利用时间差,每亩大白菜增收1200元,仅此一项净增收入约1万元。像刘元富这样通过短信信息致富的案例在四川数不胜数。这些农民都表示,如今,他们的生产、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短信信息了。

  手机短信虽然能够满足农民随时随地接收信息的需求,但当遇到大篇幅的种植、养殖技术知识时,短短的文字容量就无法满足农民的需求了。特别是示范如何给家禽注射禽流感疫苗、如何转动水果使之整体色泽红润均匀的动作时,仅靠声音和文字显然是无法描述清楚的,这就需要更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手段。

  互联网作为大多数城里人获取信息的最重要手段,在农村应用得却很少。长期以来,受农民文化素质低、支付能力低等限制,农村的网络普及程度和应用水平非常低,绝大部分农民不懂电脑操作,在一些乡、村,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服务体系基本上还是空白。2004年底,每百户农民家庭仅有1.9台电脑,而用来上网的则更少。但农民对互联网应用的需求是迫切的。在四川、河南,尝到信息致富甜头的农业大户、农民经纪人、有知识的青年农民、农村基层干部也对网络有着渴求,一半以上的人都希望购置电脑、学习电脑。四川郫县唐昌一位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的经纪人正在刻苦自学电脑,常常半夜还向当地的信息员打电话求教,他信心十足地说:“我就不信我学不会!”

  当农民还无法熟练应用电脑、互联网时,“宽带+电视机顶盒+电视”的IPTV的网络点播业务在农村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在河南,通过“农村党员干部远程网络教育视频系统”的宽带网络电视机,党员干部组织农民点播收看农业科普片、专家讲座,还能上互联网。多数农民表示,他们就需要这样操作简单、添置配件花钱不多,而信息内容却很丰富的接收途经。

  经过深入调查和分析,我们发现,在农村信息化的推动中,农民对信息接收渠道的需求正从传统媒体逐步向现代媒体过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