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公告栏 >> 正文

关于春节前后和寒假期间开展红领巾志愿服务和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公告栏 点击数:1964 更新时间:2009/1/5 9:43:11

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

  2009年寒假、春节将至,为使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家庭困难的少年儿童等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关怀,让需要帮助的老人、残疾人感受到红领巾对他们的关心,以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省少工委决定2009年寒假、春节期间,在广大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红领巾手拉手送温暖”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心手拉手,和谐共成长”

二、活动内容

  1. 开展“红领巾手拉手送温暖”统一队日活动。发动城乡少先队组织利用寒假前的队会时间,以学校少先队大队或社区少先队大队为基本单位,重点面向各类困难少年儿童群体和社区老人、残疾人,以开展少先队员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以及手拉手送温暖活动为主题,通过红领巾爱心义卖捐赠、红领巾敬老、红领巾助残等形式集中开展一次“红领巾手拉手送温暖行动统一队日”活动。该项活动同时作为“飞扬的红领巾”专题队日竞赛活动的组成,参与竞赛活动的各基层少先队组织在220日前将活动方案和总结上传至活动网站(http://drjs.gdcyl.org)

     2.深入开展“手拉手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和“城乡少年手拉手”等活动。通过开展“制定一份爱心计划、结交一位手拉手小伙伴、写一封手拉手联谊信、为手拉手小伙伴寄送一张自制新年贺卡或一份新年礼物、同过一次手拉手主题队会”等“五个一”活动,促进城市少年儿童与农村少年儿童的群体交流与互动,增进了解、互帮互助,共同快乐成长。各地少工委要结合地方政府援建汶川地震灾区的安排和实际,组织好本地区少先队组织开展好对地震灾区以及省内对口支援地区的留守和贫困少年儿童捐助活动,向他们赠送一批书籍、文具等学习和生活用品。

  3.开展“雏鹰假日小队送温暖”活动。依托学校和社区少先队组织,充分发挥家长、校外辅导员和志愿者等力量,发动广大少先队员组成“雏鹰假日小队”,通过帮助补习功课、交流谈心、节日联欢、赠送学习用品等形式,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小伙伴;组织少先队员深入社区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军烈属家庭、敬老院、老年公寓,通过捐赠零花钱、帮助打扫卫生、义务写春联、书写新春寄语、开展文艺联欢活动等多种形式,力所能及地为身边困难群体送去温暖。  

三、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红领巾志愿服务和手拉手送温暖活动是少先队组织长期开展、少年儿童乐于参与的重要品牌活动,也是少先队组织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少工委要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切实将这项活动开展好。各级少先队组织特别是省少先队重点联系学校、红领巾示范校创建单位以及各级红旗大队、先进中队等要积极参与,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

二要形成合力,注重实效。各级少工委要结合团组织的慰问和送温暖活动,充分借助青联、青企协、青商会、青年志愿者组织等青年社团的力量,积极寻求企事业单位的支持,找准切入,形成合力,切实为困难少年儿童群体提供帮助。活动要善于结合少先队其他品牌活动如雏鹰争章、平安行动、亲子义工以及推进社区少先队工作和开展少先队冬令营等活动,达到相得益彰、举一反三的效果。

  三要注重宣传,形成声势。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红领巾手拉手送温暖”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典型经验、成功做法和主要成效,使少先队员的好思想、好品行感召社会,影响成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同时,通过引导少先队员们自觉地为需要帮助的同龄人和社会上的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懂得互助友爱的道理,体验帮助他人的快乐,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请各地于200921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省少工委办公室。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邢子伟

电话:020-87185621

传真:020-87185621

电子信箱:tswsnb2008@163.com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20081231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