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华南师范大学作形势报告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528 更新时间:2006/4/2 11:41:39

 

331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手球馆座无虚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来我校作形势报告。副省长宋海,省委副秘书长甘霖,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华景,省委政研室主任关则文,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团省委书记邓海光,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王衍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魏建飞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报告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文轩教授主持。手球馆主会场有3000多名师生在听取张书记的报告。同时,华南师范大学还开通校内有线电视和校园网络,进行视频同步传输,使大学城校区、石牌校区和教工宿舍区26千多师生同时收看张书记报告的现场实况转播。

     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一次次会心的笑声,不时把报告会推向高潮。张德江书记借助多媒体系统,以平实生动的语言和翔实的资料,介绍了广东“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思路。他语重心长地寄语大学生:“生逢盛世,自当倍加珍惜幸福时光;面向未来,尤需勇敢担当历史责任。”

张书记从综合经济实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革开放迈上新水平、区域协调与合作发展等多方面,运用具体的数据分析、简明的图表,为同学们展示了广东“十五”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并为我校师生阐明了“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使我们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有了明晰的认识。

 张德江书记深刻地论述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大学生是青年的精英、风华正茂、大有作为”“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的志向”“立志要先立德、修身乃终身事业”“报国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命脉所系,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终身理想”,张书记以铿锵有力的话语,旁征博引,为我们阐明了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重要性。立志、修身、博学、报国是一个具有内在关联的有机整体。立志是博学、修身、报国的基本前提和精神动力;博学、修身是立志、报国的才德基础和现实途径;报国是立志、修身、博学的根本目的和最终归宿。这四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构成四位一体的人生成长模式。张书记指出,这是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必然选择,也是大学生履行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同时,张书记还希望广大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崇教厚德,为人师表,做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倡导者。

张书记说:“华南师范大学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是咱们国内数家名牌师范大学之一,希望华南师大发挥优势,勇于创新,努力办成国际国内有影响,具有鲜明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华师建设得更好!把广东建设得更好!把中国建设得更好!张书记在报告结束时对我校师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演讲结束后,张书记现场回答了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提出的问题。张书记指出,大学生要树立远大志向,开阔胸襟,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磨难,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张书记以他丰富的生活阅历、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深刻的见解,以及对学子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为华南师范大学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大学生时事形势报告,让我们受益匪浅,深受鼓舞。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