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发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文件制度库 >> 团粤发 >> 正文

共青团广东省委2008年工作要点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发 点击数:7936 更新时间:2008/8/11 16:13:39

 

 

 

团粤发2008

 

 

共青团广东省委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开局之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团中央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广东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问题,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全面履行共青团组织的职能,发挥组织、引导、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团的十六大和省第十二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力开展“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主题活动,通过组织报告会、座谈会、读书会、主题团日、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努力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实践者和执行者。通过团刊、网站、广播台、宣传栏等团属宣传阵地,加大对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宣传力度,组织宣讲团深入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形成学习贯彻的良好氛围。同时,深入做好2008年召开的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团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具体工作中去。

2.广泛开展“科学发展·青春畅想”主题学习讨论活动。按照省委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统一部署,分三个层面展开学习讨论。一是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抓住团干部、青年骨干以及优秀青年等重点群体,切实抓好中心组学习、工作研讨会、每周学习会等,广泛组织“专家学者面对面”、“青年大讲堂”等活动,引导各级团干部深入查找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积极探索推进科学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去。二是面向青年社团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开展“青年社团主题活动月”活动,向全省各级各类青年组织、青年自组织征集对我省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建议和想法,并开展优秀建议案评选活动,努力把学习讨论活动推向深入。三是面向全省广大青年开展学习讨论活动。联合腾讯、新浪、雅虎等知名网站,积极借助博客、网上论坛、网络电台等载体,围绕“广东如何科学发展”、“共青团工作如何有效开展”等话题,面向全省广大青年征集建议和意见,努力在全省青少年中兴起学习讨论的热潮。

3.扎实推进青少年理论武装工作。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办刊办报、举办比赛等形式,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青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以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广泛开展国情教育、省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充分利用青少年入学、入队、入团、入党的时机,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上来。大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积极利用各级团校、青年学生业余党校和青年理论学习社团等各类阵地,以团干部、大学生和各条战线青年骨干为重点培养对象,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4.努力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深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抓住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重大节日等契机,广泛开展“祖国发展我成长”、“民族精神代代传”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广东人精神。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青年中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理”现代公民素质教育活动,在大学生中开展“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深入开展“五四奖章”评选表彰等,大力选树青少年道德模范,充分发挥优秀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中学生“四个一”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加科学、文明、健康的体育健身活动,增强体魄,锻炼意志,健康成长。

二、积极参与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1.服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进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在大学生中大力开展以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为龙头,以“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重点项目的科技创新活动,在中学生中广泛开展“未来杯”创意设计竞赛,在少年儿童中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普及行动,深入开展“少年科学院”、争当小实验家、少年儿童发明大赛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大力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继续举办广东青工职业技能大赛,深化五小“QC”创新创效活动,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和“南粤”QC小组评选表彰工作,构建青工技能培训的工作体系,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充分发挥青年科学家协会的作用,加强青年高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鼓励、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自主创新实践,推动青年创新人才和成果不断涌现。

2.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商会和青年科学家协会的作用,深入开展“青年企业家百县行”、“青年科学家百县行”等活动,推动珠三角和“东西两翼”、粤北山区的经贸合作和产业转移。大力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等活动,努力为西部和省内欠发达地区提供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人才和智力支持。积极动员组织青年企业家参加团中央、中青企协举办的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中部行”、“东北行”、“老区行”等各类经贸考察活动,继续做好博士服务团的选派工作。做好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团干部挂职锻炼和少数民族优秀青年人才培训工作。

3.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不断深化青年农民培训工作,建立广东农村青年人才库,积极促进农村青年成才增收。继续开展“信息直通车”、 “青年文明号结对帮扶农村”和“博士服务团”支农等活动,切实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农村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继续深化“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深入开展“工岗快递”活动,建立一批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培训基地,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积极开展大学生“三下乡”、“健康直通车开进千村万户”、创建生态文明镇村等活动,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继续举办“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乡村青年文化节等活动,大力推动农村青年文化建设和培育乡风文明。

4.服务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青年生态环保行动。大力开展“保护母亲河”、“青春共建绿色长廊”、“共建广东青年林”、“地球家园”少年儿童环保行动等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生态环保品牌项目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环保意识,动员青少年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开展“节约资源,从我做起”、节约资源“四个一”等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节能降耗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完善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注册备案制度,抓好对青少年环保社团的指导工作,引导青少年自觉参与环保志愿服务,传播环保理念,培育生态文化。

三、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争取省委省政府尽快出台关于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政策性文件,推进《广东省青年志愿服务条例》的修订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全民化、社会化、规范化、事业化。深入开展“健康直通车”行动,扎实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做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2008奥运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管理工作,组织好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等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青联委员志愿服务和谐社会”系列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青年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红领巾学雷锋志愿行动”,建立“广东志愿者少年预备队”,探索“少年志愿者”登记注册工作,进一步弘扬志愿者精神。发挥好广东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不断创新和完善志愿服务的社会动员机制、人员培训机制、运作管理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成立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加强基层服务站点和队伍的建设,完善广东青年志愿者网站和注册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长远发展。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投入,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发展壮大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宣传推广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青年典型和事迹,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2.加强青年文化建设。深入开展青年文化行动。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富有时代感、健康向上的时尚文化、创意文化,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注入青春活力。大力开展群众性青少年文化活动,打造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一批青年文化精品,发掘推广一批符合青年需求的优秀图书、歌曲、影视作品和网络文化产品,积极发展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社区文化、网络文化、军营文化,大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和完善青年中心、青少年宫、青少年文化广场等活动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培育发展各类青少年文化社团,加大青年文化创作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扶持力度。广泛开展青少年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年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岗、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社区、文明乡村、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倡导和谐文化。深入实施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发挥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作用,打造南方青少年网、青少年网络电台等一批品牌青少年主题网站,加强对青少年网民的引导和教育,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网络文化。

3.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积极协助政府做好青少年事务,推动制定和完善有关青少年的法律和政策。畅通青少年舆情信息收集渠道,健全调查研究机制,及时掌握青少年思想动态,了解青少年利益需求,引导他们通过正当渠道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少年面对面”等活动,建立共青团与人大、政协和政府之间的经常性沟通机制,及时反映青少年的意愿和呼声。积极培养青年的民主政治意识和法制意识,畅通青年参与民主的渠道,引导青年积极有序地参与村民自治、社区建设、企事业管理、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等基层民主实践,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帮助团员青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引导青少年坚决反对邪教、恐怖主义及暴力犯罪等危害社会的行为,坚决抵制“台独”等分裂国家的行为,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四、切实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1.推进南粤青年人才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省战略,继续实施“南粤青年人才工程”,研究制定《广东省青年人才培养实施意见》,积极凝聚、培养、举荐、配置青年人才,深化南粤青年人才库的开发和建设,不断完善“南粤青年人才信息网的建设”,为青年人才资源开发提供全面的信息平台。深入推进大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南粤少年雏鹰行动”等少年儿童素质拓展工程、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三下乡”等,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第十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系列活动,树立新时代青年典型,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2.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广泛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汪洋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入推动希望工程捐资助学工作,拓展筹资渠道、宣传关爱理念,努力扩大社会参与度和帮助群体范围,加大对贫困大学生、农村特困家庭子女及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资助力度。积极筹措社会资金深入开展“爱心助学”、“展翅计划”等活动,努力形成济困助学的良好工作体系。关注进城务工青年需求,大力开展“青春暖流”系列活动,帮助解决进城务工青年工作和生活困难。广泛开展“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切实建立帮扶留守少年儿童的有效机制。重点做好对流浪、闲散、残疾和农村留守未成年人以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特殊群体的教育和服务,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化解心理困惑。

3.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全面深化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争取政府部门对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加强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建立和农村青年农民就业创业培训机制,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支持广大青年开展创业见习和创业实践活动。针对大学毕业生和进城务工青年等重点群体,继续深化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等,扎实开展就业对接、创业扶持、技能培训、中介服务。深入开展“广东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金钥匙”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帮助青年提高就业技能和掌握创业本领,扶持青年创业。建立青年创业人才库,对创业青年进行跟踪帮扶。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志愿服务队,与创业青年进行一对一帮助指导,切实服务青少年就业创业。

4.加强青少年维权工作。继续扎实推进“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和“青少年维权工程”。加大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全省性覆盖,健全协调合作机制,注重跟踪解决典型个案,完善考评体系,加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创新服务方式,扩大宣传,着力提高12355的知晓度。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省、市、县层层推进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示范创建工作,拓展青少年维权岗服务功能,探索建立长效服务机制。逐步深化青少年社会工作者试点工作,推广“社工+青年志愿者”工作试点模式,探索建立共青团主导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体系。积极推动《广东省青少年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宣传实施力度。以项目化运作方式推进大学生爱心帮教工程,继续卓有成效地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 、“青春红丝带”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行动和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等,增强青少年拒毒防艾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五、不断拓展青年统战外事工作

1.实施粤港澳台青少年交流计划。积极推进“粤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的建设,努力筹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基金,继续举办“爱我中华”粤港澳台青年大汇聚、“粤港澳台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等活动,不断扩大交流规模,丰富交流载体,完善交流机制,拓宽交流领域。充分利用实施CEPA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有利契机,积极推动与港澳台青年在科技、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对台青年交流,密切互访往来,使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粤港澳台青少年交流计划的实施,努力增强港澳青少年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增进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对祖国的归属感。

2.推进青年外事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力开展对外青年交流与合作,加大与国际青年组织交往互访的工作力度。继续通过访问青年组织、考察青年事务工作、参观全球知名企业等多种交流形式,组织青年访问团出访考察交流,深入开展与各国青年和青年组织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坚持“积极走出去,广泛请进来”的思路,不断拓展对外交流的层次和规模,服务广东外源型经济发展。

3.发展青年社团,广泛团结社会各界青年。加强对青年社团的指导和管理,不断巩固和完善党领导下的共青团发挥核心作用的青年组织体系。加强对青科协、青企协等青年社团的管理,将之建设成为联系广泛、功能完善的服务型组织,在青年社团中起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团结凝聚青年骨干,加大对青年自组织的整合力度,组建和发展一批重点青年社团。加强我省各级团组织及青年社团之间的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行业和地区发展。

六、大力加强团的基层基础建设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2008年是全省共青团组织“团建创新年”。坚持党建带团建,大力推进基层团建基础工程,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主动适应经济结构和社会组织结构多元变化的趋势,实施“团建创新工程”,着力开展工作创新、实践探索、理论探讨。健全组织网络,扩大组织覆盖,以“两新”组织、民办学校为重点,努力推进新领域团建工作,积极探索利用网络等新型载体开展团建工作的方式。在农村,在加强县、乡、村团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强化乡镇团委的作用,依托青年中心、青年经济合作组织等,促进农村共青团建设和工作的整体发展。在城市,在继续抓好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团建工作的基础上,适应城市管理体制的变革,增强街道团(工)委对辖区内各类团组织的协调能力,切实巩固和发展城市社区团组织,加强对流动团员的管理服务。加强学校团建工作力度,切实把学校团建放在基础性战略位置上,巩固和完善学校团的组织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团内民主建设,逐步推行基层团组织直接选举、团代表常任制和团务公开等制度。大力推行“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切实履行全团带队工作职责,推动少先队组织繁荣发展。

2.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团员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团员意识教育的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推优”工作,为党组织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加强团干部协管工作,配合地方党委加强县、镇两级团委班子建设。利用村、居委会集中换届的契机,加强村、居委会团支部建设。继续加大团干部培训教育的力度,对全省县级以上的团委书记进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轮训,提高团干部队伍培训的覆盖率。继续实施“团干部种苗工程”,加大从粤东、粤西、粤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选调优秀基层团干部到团省委机关和相关单位挂职锻炼力度,进一步促进团干部的成长进步。联合中山大学继续举办团干部MPA硕士研究生班等,为团干部增强素质提供平台。

3.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把广东共青团建设成为学习型团组织,抓好中心组学习、每周学习会、外出学习考察等,建立健全推动学习的激励机制,努力在各级团组织形成讲学习、重学习的良好风气。重点推进团干部的学风建设,引导各级团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通过学习培养世界眼光,增强本领,推动工作取得新发展。努力避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通过完善挂钩联系基层制度、建立落实“六个一”督查机制,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切实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以实际行动推动基层团工作的全面进步。切实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教育,以良好的作风树立起团干部的良好形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调查了解不同青年个体和群体的具体需求,努力为青年服务,真正把青年群众的利益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

4.发展团的各项事业。进一步完善以共青团为核心的青年工作格局,加强青联、学联、少先队等组织的建设,不断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更好地发挥团结、服务广大青少年的作用。动员各级团校和团属企事业面向青少年,面向市场,突出各自特色,做到人才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为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服务。

七、认真筹备召开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认真做好大会代表的酝酿、推荐、协商、选举和文件起草、会务筹备等各项工作。以大会为契机,建立团代表任期制,推进团内民主建设和团务工作创新。广泛开展迎接团代会的主题活动,加强会议的宣传报道,在团员青年中营造迎接团代会的良好氛围。

 

主题词:团省委  2008  工作要点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二○○八年三月  日印发

(共印份)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