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在2008年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9248 更新时间:2008/7/25 9:32:17

2008年广东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2008714日)

 谭君铁

 

同学们:

    大家好!

七月骄阳似火,是激情燃烧的季节。今天,我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人事厅的领导同志,向即将出征西部的同学们送行。首先我代表团广东省委和西部计划广东省项目办向全体志愿者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这项工作大力支持的有关单位的领导以及有关学校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下,我省共有 613名志愿者响应号召,以自身的专业特长为西部地区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林水利、法律援助、平安建设等提供智力支持,有效地服务了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丰富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在高校大学生当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主旋律。同时,我们始终把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严把招募选拔入口关,确保志愿者招募质量。五年来,我们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及时跟踪、了解、掌握志愿者基本情况,提供必要保障,在有力促进西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推动我省志愿者工作在项目运作、机制建设、理念普及等方面迈上新台阶,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志愿服务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感动社会,温暖人心的一股暖流,是凝聚社会、振奋民志的一股神奇力量。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志愿者的这个群体感动了中国,征服了世界,来自广东的青年志愿者是这个群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在这场艰苦的斗争中冲得上、挺得住,过得硬,受到了中央领导李长春、李克强同志以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同志等领导的充分的肯定,也获得了灾区人民的认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专门就广东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的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他说:青年志愿者在这样艰苦的环境和重大的灾害中历练,会是他们生命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也会成为一代青年人宝贵的财富。同时汪洋书记还通过我向全体的青年志愿者表示慰问。近日,汪洋同志、华华省长在四川、甘肃视察灾后重建的工作时,专门慰问了战斗在第一线的青年志愿者。汪洋同志、华华省长的关怀,激励着许许多多热血的青年志愿者踊跃投身到这神圣的事业中去,推动着志愿者精神的广泛深入传播,我们想,这对让广东的明天变得更加和谐和美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踏上征程之际,我们在代表广东的青年、广东的父老乡亲对你们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因为你们将从现在开始,踏入一个新的课堂,去读一门在校园在家庭里读不到的一门课程,去领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真谛,去让自己的青春与劳动人民的艰辛相融。刚才张薇同学的发言相当动情,因为她所说的,都是她所做的、所用心感悟的,我们都特别感动。尤其是通过这一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是我们在目前优越的环境中所不能体验得到的。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到西部去、到祖国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将成为丰富我们人生的一种重要途径。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年里,你们肯定会遇到想象不到的问题和困难,这就是实践这位老师交给你们的作业,能否完成好,完全取决于你们的心态。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艰难困苦的环境只会把你们的意志磨炼得更加坚强,把你们的品格砥砺得更加完善,把你们的才干增长得更加超群。

我相信,坐在这里的志愿者们已经是在众多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都具备了良好的素质,有部分同学还放弃了读研究生,或者放弃了到待遇比较优厚的单位工作的机会,投身志愿者的行列。所以,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我们的学生已经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有了这样的状态,我相信大家一定能行。当然,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毕竟,服务地的环境比我们读书的地方、生活的地方还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这里,我再一次强调大家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然后才能够走好未来这一年的路。

在这里,我和主办单位的各位厅局领导真诚地希望你们能够珍惜这次锻炼机会,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把身心投入到服务地,把感情融入到当地的人民中去,把成绩书写在服务单位的一点一滴的改变和进步之中,用行动来准确地诠释:我是一名优秀的青年志愿者。我们期待着分享你们成功后的喜悦,期待着广东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你们手上高高飘扬!

最后,预祝大家一路顺风!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