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1CN:首场地震科普中大开讲:螃蟹上树与地震无关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1978 更新时间:2008/6/10 10:40:05
地震如何监测预报?地震灾害如何预防?地震发生后如何应急与救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这些都成为网上讨论的热门话题。6月6日,在中山大学开讲的青少年地震知识首场科普讲座上,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给上述问题作了详细、生动的解答。

地震可以预测 但目前做不到
 
    “听说某个地方螃蟹都爬到树上去了,就意味着要地震吗?”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在讲座中表示:“这不可能!”

    梁干解释,地震有微观前兆和宏观异常,比如动物的反常表现,但地震前兆十分复杂,干扰因素也很复杂,不易捕捉,而宏观异常具有多面性,要靠大量的信息综合分析、去伪存真。

    “从科学的角度讲,地震可以预测,但目前做不到。”

    人类对自身居住的地球内部物质的运动规律、地震孕育过程和发生的机制仍未掌握,对地震的预测存在很多局限。而地震预报的发布则是个决策问题,不但要根据地震预报研究的现状和预报的主要依据是否充分;同时还要考虑到预报地区人口、经济、社会环境等具体情况。

地震不能准确预测 我们还能做什么?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但面对大自然,人类也是可以作为。”

    梁干在讲座中强调,无数的事实证明,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抗震设防是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的最主要、且最直接的途径。对已经建成而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的重要建筑物、构筑物,应当采取措施对其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和抗震加固。

    讲座就地震成因、地震监测预报现状、地震灾害的防御以及地震应急与救援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并认真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据了解,由省地震局、团省委主办的“防震减灾?你我同行”广东省青少年地震知识普及活动将延续到9月,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素质教育系列活动,其中包括:百场地震知识科普专题讲座、千名科普骨干培训、百场地震应急避险演练、百支大学生志愿者宣讲队以及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和主题团日等活动。主办单位希望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广大青少年的防震减灾意识,广泛普及地震基本知识和防震避震、自救互救常识,增强自我保护和救助的能力。

21CN采访部 徐锐锋 通讯员/刘海旺 车育杰 谭川川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