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小锋同志在“戒除网瘾 快乐成长” 广东省青少年戒除网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法制教育电影《青涩记忆》在粤首映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936 更新时间:2008/6/5 10:52:59

在“戒除网瘾 快乐成长” 广东省青少年戒除网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法制教育电影《青涩记忆》在粤首映式上的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  陈小锋

2008515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首先感谢在百忙之中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下面,我代表团省委、省综治委预防办汇报一下即将开展“戒除网瘾快乐成长”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网络使用的普及,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越来越大,部分青少年因迷恋网络成瘾而导致失学、失教、疾病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青少年网瘾问题已日益成为危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引起了党和政府、学校、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为了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帮助青少年科学使用网络,帮助网络成瘾的青少年戒除网瘾,动员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适度上网,建设先进的青少年网络文化,团省委、省综治委预防办决定自今年5月起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以“戒除网瘾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戒除网瘾系列活动。

这项系列活动由5个具体活动项目组成:

一是今天在这里举行法制教育电影《青涩记忆》首映式和广东省青少年“戒除网瘾 快乐成长”主题座谈会。通过动员和号召全省广大青少年观看法制教育电影《青涩记忆》,全面反映网络成瘾对青少年的危害,在青少年中倡导绿色上网,适度上网,减少网瘾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通过举办主题座谈会,剖析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寻求对策。

二是7月份我们将举办以“戒除网瘾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少年面对面活动。积极争取人大、政协的关心和支持,聘请热心青少年教育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青少年之友”,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青少年当中,就青少年网瘾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采取各种形式向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反映网瘾对青少年的现实危害,积极推动青少年网瘾问题的解决。

三是8月份我们将设立“戒除网瘾 快乐成长”阳光网络咨询室。我们将依托腾讯网、21CN、广东青少年网络电台、广东共青团网等网站,邀请心理、教育、法律、青少年研究的专家学者,开办“戒除网瘾 快乐成长”阳光网络咨询室,在线为广大青少年预防和戒除网瘾提供帮助。

四是9月份我们将举办“戒除网瘾,快乐成长”主题巡回报告会。邀请中央和我省一批在青少年网瘾研究和矫治实践中颇有建树的专家学者,分别深入到各地市的学校、企业、社区,就青少年如何戒除网瘾作主题报告。

五是11月份我们将开展“戒除网瘾 快乐成长”网络征文活动。依托腾讯、21CN、广东青少年网络电台、广东共青团网等网站,开展戒除网瘾的网络征文活动,通过动员广大青少年开展征文活动,进一步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届时,我们将对优秀征文进行评比、奖励,并给予适当奖励,对优秀作品结集出版,在社会上进行广泛地宣传。

我们希望通过以上几项具体活动,努力把“戒除网瘾,快乐成长”系列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各级党政、人大、政协及相关部门给予鼓励和支持。希望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在校的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积极推动,努力争做文明上网、健康上网的先锋。也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新闻媒体能够予以更多的重视和大力的宣传,积极营造青少年戒除网瘾,快乐成长的浓厚氛围。我们相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能够真正有效地预防和戒除青少年网瘾,为全省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出一片晴朗的天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