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卢雍政同志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655 更新时间:2008/5/30 9:57:10

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卢雍政

200841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形势下,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广东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团员青年,向为共青团事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广东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出席了会议,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主要领导,广州军区和省军区的有关领导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莅临指导。这充分体现了全省上下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必将极大地振奋全省团员青年建设广东的热情,必将有力地推动广东共青团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广东共青团有着光荣的传统。1922年,团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广州召开。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广东共青团响应党的号召,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与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谱写了壮丽的青春篇章。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广东共青团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团的前列。特别是“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健康直通车”和“信息直通车”服务活动、建立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希望工程民营企业家助学基金、共青团组织固本强基工程等工作,在全团产生了良好反响,充分展示出广东各级团组织的求真务实作风和开拓创新精神。

当前,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宏伟目标。这赋予了当代中国青年新的时代重任,为当代青年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共青团事业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广东全省上下开展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着眼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着眼于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作为,着眼于全省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必将为广东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必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广东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此,我代表共青团中央提五点希望。

一、坚持用科学理论教育引导青年,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为党培养教育好青年一代,始终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新形势下,肩负起这一光荣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帮助广大青年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引导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紧抓住改革开放30周年的有利契机,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旗帜鲜明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要以大学生、团干部和各条战线的青年骨干为重点,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素质全面的青年骨干队伍。

二、广泛团结凝聚青年力量,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广东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广东省委提出的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在推动广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作用;大力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引导青年有序参与基层民主实践;带领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作贡献;围绕和谐广东建设,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特别注重发挥青年人才的资源优势,引导青年争当思想解放的先锋和改革创新的生力军,在推动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施展才华。

三、适应青年群体的多样化需求,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广东是青年大省,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青年,在成长发展、干事创业中有不同的需求。广东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手段,有效整合资源,从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构建层次丰富、覆盖宽广、应对灵活的青年服务体系。要突出重点服务群体,努力帮助外来务工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助困难高校毕业生更好地就业创业,切实把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四、构建科学有效的工作体系,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代表、反映和维护青少年的合法利益,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责。广东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青少年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四个方面的需求,以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为有效载体,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贯彻实施为重点,认真抓好青少年法制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工作队伍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和阵地建设,不断提高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加大团建创新力度,推进团的自身建设。团建创新是共青团适应时代发展、社会变革和青年变化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推进以学校、城市和农村为重点的各项共青团建设,大胆创新团组织的设置方式、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不断扩大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巩固和完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工作体系,加强对青年社团的引导和管理,充分发挥它们广泛联系青年的作用。深化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流动团员的动态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团干部扎实工作、锤炼作风、经受考验,切实为广大团员青年作好表率。

各位代表,同志们,广东新一轮大发展的伟大实践赋予青年新的历史使命,激励共青团再创新的辉煌业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