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省少工委等向地震灾区留守少年儿童启动三大关爱行动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146 更新时间:2008/5/22 23:50:46

川粤少年手拉手 抗震救灾心连心

——省少工委等向地震灾区留守少年儿童启动三大关爱行动

 

我省有超过一百万的来自四川灾区的务工人员,他们当中有很多人的子女仍然留在灾区。当中不少要独自面对家校被毁、亲人两地、余震不断、学习和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在即将迎来“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在节日前与广东务工的父母团聚,早日走出灾难阴影,体现川粤两地“心手相连”的深厚情谊和我省对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有效支持。团省委、省少工委等启动了面向地震灾区留守少年儿童的三大关爱行动,分别是:“川粤手拉手回家行动”、“川粤手拉手希望行动”、“川粤手拉手励志行动”。

“川粤手拉手回家行动”有两层含意,既是指灾区留守少年儿童来粤回到了父母身边,也是营造一个广东也是灾区留守少年儿童第二家乡的温馨氛围。在“六一”期间团省委、省少工委等将邀请部分四川地震灾区留守少年儿童来粤。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为他们征集“手拉手小伙伴”和爱心家庭,他们将和广东少年儿童一起参加“川粤少年手拉手抗震救灾爱心晚会”、参观地铁、夜游珠江以及游园活动等多种活动让他们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

“川粤手拉手希望行动”是争取帮助他们留在父母工作地继续求学和生活。寻找对象同样是目前己被接送到广东,或仍滞留灾区,希望来粤与父母团聚,因住所或学校受灾无法在当地学习生活, 6——15岁的适龄儿童。争取为那些希望留在父母身边并在广东读书的灾区留守孩子解决读书的问题。

“川粤手拉手励志行动”将由省少工委等于近日推出,通过收集我省少先队员的励志小故事和爱心祝福,制作成音像制品,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作为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赠送给灾区的孩子们。其旨在抚平灾区少年儿童的心灵创伤,帮助他们尽快振作,健康成长,鼓励他们走出灾难的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川粤手拉手励志行动”前期制作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全社会寻找爱心企业资助一批音频播放设备,以确保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发放到孩子手中。

三大活动现已正式启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市团委、少工委已展开了相关的招募活动,上述地区的川籍灾区务工人员,有适龄子女(6——15岁)在灾区,住所或学校受灾,学习和生活受到影响,都已纷纷向当地少工委报名。此外,目前己被接送到广东的灾区留守少年儿童也都纷纷报名参加。省少工委也收到了其他地区的川籍(灾区)务工人员大量报名。

为让更多的灾区留守少年儿童早圆再入校园之梦和与父母团聚之梦,让更多来自灾区的广东建设者了却后顾之忧。主办方也通过媒体向全省中小学校发出呼吁,希望有能力接收灾区留守少年儿童就读的学校伸出援手,为这些灾区孩子提供一个借读或入学的机会,并倡议广大社会爱心人士以及企事业单位出钱出力,为灾区留守少年儿童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进一步帮助这些孩子在广东的求学和生活,解决他们未来在广东的实际困难。主办方为此设立了“关爱留守少年儿童基金”。

同时,团省委、省少工委也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征集爱心家庭和爱心家庭,只要家中也有适龄子女,希望与灾区留守少年儿童结成手拉手的好伙伴的家庭,都可报名参加,使灾区的孩子共度一个特殊意义的“六一”儿童节,乃至支持他们在广东继续读书生活。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