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开幕式在广东工业大学隆重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229 更新时间:2008/5/20 10:26:21

第二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暨第六届

“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

开幕式在广东工业大学隆重举行

 

2008年5月16日上午,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暨第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开幕式,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隆重举行。省人大副主任王宁生,团省委书记君铁,省教育厅副厅长罗远芳,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刘庆茂,省科学技术协会专职副主席吴焕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陈克复、张晶中、姚新生三位院士也参加了开幕式活动。此外,参赛的46所本科及大专院校的领导、团委书记,我省部分知名青年企业家、企业代表,以及中央、省、市2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和3000名广东大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本届科技学术节以“科学发展、锐意创新”为主题,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从开幕式之日起至6月中下旬陆续开展五类共十项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科技创新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创业创新类的第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科技讲坛类的“科学发展青年先锋”院士论坛、高新企业家论坛、科技精英论坛;技能竞赛类的工业设计大赛、医学临床技能大赛、室内设计大赛、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设计大赛;实战演练类的ERP沙盘模拟大赛、商务谈判大赛;知识普及类的科技知识网络竞赛。

团省委书记君铁代表主办单位致词。君铁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革命力量。构建创造大省,关键是教育的创新、科技的创新,归根到底是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科技人才。第二届科技学术节将在第一届科技学术节的基础上,拓宽平台、丰富载体,着力构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促进优秀科技人才和成果的涌现。各级团学组织要以本次活动开展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引导大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学术活动,为大学生参与学术活动和科技实践创造良好的环境,并积极创造条件,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面对四川汶川大地震,君铁号召青年学子,响应党团组织的号召,除继续关心时局,尽己所能帮助那些有需要帮助的人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化悲痛为力量,把满腔热情投入学习、实践、思考和创造中去,掌握过硬的本领。

仪式上,省人大王宁生副主任向科技学术节活动顾问代表和创业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省领导以及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领导还共同开启了科技大门。开幕式后,领导和来宾在广场参观了第六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作品展,并与参展作品作者亲切交谈,合影留念。

本届“挑战杯”竞赛有三个特点,一是竞赛规模为历届之最。全省66所高校开展了校内竞赛,并向省赛推荐了408件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及环境科学、电子信息(硬件)和材料、电子信息(软件、网站)、材料、机械能源、服务咨询等八个学科类别。在1617日的决赛中,共有120余件作品角逐金银奖。二是评委会整容强大。为体现竞赛的权威性,主办单位按照111的原则共邀请39位来自我省学术界、企业界和风险投资界中在学术上有较深造诣、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的经济学家、企业家、风险投资专家担任竞赛评委。在评委当中,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何国杰董事长为评委会主任。三是高职高专学生参与踊跃。本届“挑战杯”竞赛共有100多件高职高专学生作品参加,达到了历史之最,主办单位结合学生学习的特点,保证了一定数量职高专学生的作品进入决赛,并确保其在各奖项的获奖名额,使竞赛更有针对性,有效推动高职高专学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