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省委书记谭君铁在中山大学作“谈科学发展观与广东大学生成长发展”专题讲座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444 更新时间:2008/5/19 10:55:49

517下午,在中山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启动仪式上,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谭君铁作了题为《谈科学发展观与广东大学生成长发展》专题讲座。中山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班200多名学员及广州地区其他高校学生代表90余人聆听了讲座。

君铁从如何认识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看广东的成就与不足、广东当前推动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态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水平与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关系、使践行科学发展观成为一种自觉,为自身成长发展拓宽空间共5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析。

君铁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关于发展的理论演变。他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引领中国文明富强和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吸收世界文明成果,引领当代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人们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自身价值的客观要求。他强调,认识科学发展观要把握好5关键词: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第一要义,并特别指出,实现以人为本的、统筹兼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君铁从发展度、协调度、持续度3个方面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运行本质,并用动力表征、质量表征、公平表征向学生阐述了关于发展的科学度量。

君铁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排头兵”标准审视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广东仍然存在经济发展不够全面、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管理相对滞后、经济结构不够优化、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民生问题仍然突出等困难和不足。他介绍了广东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4个月以来的情况,并从粤港澳合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介绍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果。

君铁结合大学生实际,分“党政工作岗位”、“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服务”三个方面向大学生详细阐述了科学发展观与当代大学生成长发展之间的紧密关系。并针对“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为自身成长发展拓宽空间”这个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四条建议:1、积极主动思考国内国际发展路径;2、珍惜大学时光,加强学习,尽可多地获取相关知识和技能;3、积极参与社会调研与实践,深入研究不同地区的发展状况;4、用知识和思想去影响周围的人,自觉承担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

君铁指出,一个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是一个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大地的人;一个志存高远、信念坚定,又务实进取、永不倦怠的人;一个心存敬畏、情系苍生,又敢爱敢恨、有血有肉的人。在讲座的最后,君铁结合当前发生的四川汶川强震,指出了当前大学生抗震救灾应做的10件事,号召同学们立即行动起来,伸出援手,献出爱心,积极参与募捐、献血等赈灾活动,为抗震救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君铁结合广东实际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精辟清晰地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博得了在座大学生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整个讲座既全面系统,又激情洋溢,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促进了他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把握,坚定了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