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谭君铁同志到团广州市委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907 更新时间:2008/3/13 17:41:03

君铁同志到团广州市委

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第二阶段的要求部署,深入查找制约我省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瓶颈”,努力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重点破解影响广东共青团科学发展的难题,310日下午,团省委书记君铁率团省委办公室、权益部、省青少年研究中心和省青年干部学院青年学系的负责同志到团广州市委开展专题调研。团市委班子成员、相关部室负责同志,以及广州市辖区(市)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团市委负责同志和广州12个区(市)团组织的负责同志,围绕新时期如何发挥好共青团的三大职能四大作用,以及广东共青团工作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破解共青团工作所遇到的机制、体制难题展开了座谈讨论。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发言积极。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反映了不少近年来基层团工作开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制约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的机制、体制难题,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团广州市委书记李自根认为,当前制约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问题主要体现为供需矛盾、结构矛盾、团的政治性与社会化矛盾、正统性与时效性矛盾,以及体制内与体制外矛盾等,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工作理念、工作方式、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创新,着力破解这些矛盾。

座谈会上,君铁同志指出,近年来广州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解放思想,大力推动共青团工作的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州共青团的工作也一直走在全省共青团的前列。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青年群体的快速变化,团的工作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当前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上的不适应,对团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广州各级团组织发扬好的传统,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找准问题的关键,坚决解决这些制约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的青年工作经验和做法,努力闯出一条与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目标相适应的青年工作新路子,以敢闯敢干的精神风貌和生动实践为广州共青团干部赋予“特别能创新,特别敢冒风险”的时代品格,为广大青年成长进步、为共青团的事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君铁同志提出,广州共青团要努力服务好广大青年群体,努力把那些青年欢迎、社会认可的活动打造成共青团的品牌,推进项目化的运作,以项目为载体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影响,更好地吸引和服务不同青年群体,扩大工作覆盖。努力克服服务低端化倾向,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挖掘和打造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高端服务产品”,通过具体有形的工作赢得党政的认可、青年的拥护和社会的支持。要着眼于建立和完善符合时代发展步伐、符合青少年长期发展实际需求的青少年工作机制和体制,努力发挥好共青团组织作为党委青少年工作的参谋部和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的事务部作用。

最后,君铁同志强调,希望广州各级团干部能够切实克服思想惰性、狭隘眼光、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融入工作,努力把广州共青团打造成新时期开展团建创新的沃土,让广东共青团的事业因为有广州团干部的辛勤耕耘、大胆开拓而更加精彩,不断开创广东共青团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