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胡泽君同志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9791 更新时间:2008/2/19 16:16:33

新年伊始,共青团广东省委就召开十一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很及时也很必要。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取得圆满成功,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政治保证。一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八周年和建团八十五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成功打造“爱心助学子”、大学生科技学术节、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等品牌项目;切实改进对青年社团的建设和管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等,各项活动有创意、有声势、有成效,各项工作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对此,省委、省政府是满意的。这里,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对当选的省“十大杰出青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还要举办北京奥运会。做好明年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已经对此作了全面部署。在此,我代表省委,衷心希望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朋友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做解放思想的先锋、做改革开放的先锋,做坚持以人为本的楷模、做学习的楷模,为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希望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朋友走在解放思想的前列。青年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新活力,理应勇开风气之先,成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排头兵。近日,省委发出《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通知》精神,抓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契机,在广大青年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热潮要通过广泛的学习讨论,继续解放思想,克服自满思想,强化忧患意识,客观分析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瓶颈制约,以时不待我、争创一流的精神推进工作;克服狭隘视野,树立世界眼光,以开放的视野看待青少年工作,积极借鉴兄弟省市、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青年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克服“见物不见人”的观念,坚持以青年为本,以青年为师,以青年为友,准确把握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和特点变化,服务青年、发展青年,切实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党在青年中的执政基础。

——希望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朋友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青年富有蓬勃朝气,充满创造热情,是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力军。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调动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要着眼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深入推进青年科技创新、青春建功新农村、保护母亲河行动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作贡献。要着眼于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积极有序地参与民主实践,以实际行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着眼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发展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青年文化,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和谐文化创建活动,积极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注入青春活力。要着眼于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按照完善社会管理和扩大公共服务的要求,协助党委和政府更多地承担并做好青少年事务,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希望工程等活动,大力倡导友爱互助、扶贫助困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要发挥广东毗邻港澳、台资众多的优势,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国外青少年的交流合作活动,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积极努力。

——希望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朋友作坚持以人为本的楷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青年是共青团的工作对象,也是共青团的力量和源泉所在。对团的工作来说,以人为本首先要以青年为本,实现、维护、发展青年的合法权益。要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发扬青年首创精神,真正重视青年、研究青年,有效地团结凝聚青年。要面向青年、深入青年,密切关注青年群体的新变化,深入了解青年群体的新期待,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特别要大力整合资源,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进城务工青年、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等群体的帮扶力度,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要广泛宣传、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广东省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认真抓好《广东省青少年保护条例》修订工作,深入推进“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和青少年维权工程,切实理顺青年情绪,化解青年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青年中的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青年中的不和谐因素。

——希望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朋友作学习的楷模。学习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青年时期正是学习的黄金季节。希望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朋友响应省委的号召,强化使命意识、危机意识,展开学习的竞赛,以自身学习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善于运用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传播学、法学等知识和互联网等技术,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增强统筹协调、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要推动各级团干部大兴学习之风,与时俱进地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与时俱进地提高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建设学习型团组织。要针对在校学生、城市青年和农村青年等不同群体的特点,不断深化新世纪读书计划、大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金钥匙”青年就业创业行动等,扎实服务青年学习成才、就业创业。

这里,也希望各级团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先进性和群众性是共青团区别于其他群团组织的重要属性。加强团的建设,核心在于强化团的先进性和群众性。要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主动适应青年群体分布、职业构成、利益诉求等的新变化,针对广东进城务工青年和“两新”组织员工较多的实际,重点抓好“两新”组织以及珠三角社区团建工作,不断扩大共青团的工作覆盖和影响力。要充分发挥青联、学联以及团属青年社团在团结联系青年方面的独特作用,加强与青年民间组织的联系,积极探索团结引导青年组织的新途径,不断巩固和完善党领导下的共青团发挥核心作用的青年组织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团的队伍建设,重点加大基层团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建立健全关心和服务基层团干部的制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要探索强化团员意识,保持团员先进性的有效途径,创新流动团员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团员在青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委要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切实为共青团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和资源支持认真抓好各级团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输送工作,为共青团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省委已经同意今年3月召开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这是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东共青团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团组织要精心做好相关筹备工作,确保大会成功召开。同时,还要以筹备召开这次团代会为契机,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争当全国共青团工作的排头兵。

同志们,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之年。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努力贴近青少年实际,全面履行组织职能,在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进程中谱写壮丽的青春史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