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公告栏 >> 正文

健康直通车——防聋应急专线”开通

文章所在栏目:公告栏 点击数:4252 更新时间:2006/3/3 16:30:12

    216,“健康直通车——防聋应急专线”正式开通,此后将有一批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教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针对青少年突发性耳聋问题开展长期的咨询、义诊服务。这是共青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举措,“健康直通车”机制性建设迈进了新的一步。

由团省委、省卫生厅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健康直通车”——广东青年医药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行动自200111月启动以来,一直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缺医少药、患病就医难和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经过四年多的成功运作,“健康直通车”已成为广东医疗扶贫、医疗援助的代名词,也是广东医疗界志愿者从事医疗公益活动的重要平台。

20061月中旬,“健康直通车”医疗卫生志愿者服务队到梅州五华县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送温暖活动时,一名16岁的女孩在课堂上突然双耳失聪,其家人立即将其送到了义诊现场,经五官科大夫彭宏副教授诊断为极重度突发神经性耳聋。经过及时的治疗,她现在已经完全康复。据介绍,这种突发耳聋必须要及时就医,否则可能会因治疗不及时导致永久失聪。

这一事件引起了团省委相关负责人的高度重视,经过咨询耳聋问题防治的专教授,了解到这种突发性耳聋在青少年当中特别是学生群体中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原因是现代人普遍生活规律不正常,过度疲劳、连续熬夜上网、精神压力过重等,加之“声污染”增加,时时刻刻会对人的听力造成损伤,导致耳朵的免疫功能降低诱发突发性耳聋。临床表现为听力明显下降、耳鸣、眩晕、呕吐,应及时发现并尽早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发病一周内开始治疗者80%以上可以恢复或部分恢复听力,发病两周后再治疗效果就差一些。有资料表明,发病超过一个月,听力已经基本定型,治疗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有的患者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而变成了永久性耳聋。据了解目前由于医疗条件和防治意识等多方面原因,还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在患突发性耳聋后得不到及时治疗,导致永久失聪。尤其在边远山区农村,这种情况更不鲜见。

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健康直通车”组委会决定整合全省优质医疗资源,成立“健康直通车——防聋应急专线”,组织了一支由耳鼻喉科顶尖专家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以使突发耳聋的困难青少年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正确的治疗救助指引,并为青少年提供有关听力损失与耳病预防、发现、康复和治疗的相关知识咨询服务。

“健康直通车——防聋应急专线”设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由耳鼻喉科主任郑亿庆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张志钢副教授,广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罗仁忠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院耳鼻喉科陈锡辉副教授,南方医院耳鼻喉科彭宏副教授。

志愿者小组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的主治医师区永康、陈穗俊、刘翔, 医师杨海弟、许教远、蔡小剑、赵曙毅、陈俊明、张少燕等多名医生组成。

“健康直通车——防聋应急专线”24小时咨询电话:81332115,13688859416

“健康直通车”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当前,第三批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进行,“防聋应急专线”的开通,可以增强教育影响、扩大教育成果、提高教育成效,同时也开创了“健康直通车”机制建设的新局面,确保“健康直通车”行动在今后更好的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帮助患病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