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省志愿服务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117 更新时间:2007/12/6 16:54:21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广东省志愿服务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在省委礼堂隆重举行。雷于蓝副省长主持大会,省委副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游宁丰,省政协副主席李统书,省民政厅厅长杨华雄,团省委书记君铁以及相关厅局的负责人和各单位代表出席了大会。来自全省各地的杰出志愿者代表共1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现场,鲜花盛开,彩幅悬挂,红旗鲜艳,一派热烈喜庆气氛。一道长4,高3的 “心愿墙”吸引了与会志愿者的目光,他们纷纷到“心愿墙”前写下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并表达了对全省志愿服务事业的美好祝愿。句句充满真情的感人话语,道出了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心声: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

丛飞、赵广军、中学生心声热线、青年志愿者路、慈善爱心店、健康直通车......大会开场播放的短片《心手相连,让爱传递》记录了我省志愿服务事业20年蓬勃发展的历程,展现了我省无数可歌可泣的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会上,团省委书记君铁介绍了我省志愿服务工作情况。他指出,广东是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开创了志愿服务事业的多项“全国第一”。目前全省共有注册志愿者300多万人,累计组织动员1000多万人次参与志愿活动,为社会提供超过4.6亿小时的志愿服务,受益人数高达5000多万人次。成功打造了“健康直通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青春暖流”等一系列品牌项目,为第九届全运会、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赛事和抗洪救灾抢险提供志愿服务,承担了中国志愿服务海外援助泰国、缅甸和塞舌尔项目,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广东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20年来的探索实践充分表明,志愿服务有效协助改善民生问题、配合政府公共管理、参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促进公民素质提高,已成为推动和谐广东建设的重要力量。同时,君铁书记指出了目前我省志愿服务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对志愿服务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志愿服务的社会化、事业化运作机制尚未健全,志愿服务的政策保障、资源供给问题比较突出。并表示,力争用5年的时间,在全省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团青牵头、各方参与、网络完善、机制健全、充满活力”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

来自深圳、佛山、中山、广州荔湾等志愿者服务先进地区的代表们也相继作经验交流发言。

在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中,一批先进人物和先进事集体的代表相继上台,接受省领导的颁奖。大会共颁发了 “广东志愿服务20周年最具影响十大人物”、“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个人奖)”、“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集体奖)”、“广东省志愿服务贡献奖”、“广东志愿服务最高荣誉奖”等五个奖项。丛飞、钟南山、赵广军、李森、李泓霖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受到了表彰。获奖代表赵广军还以自身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体会发表了获奖感言。

最后,省委副书记刘玉浦代表省委省政府作重要讲话。他高度肯定了20年来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要充分认识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解决民生问题的必然要求;是营造和谐发展环境,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客观需要;是促进公民自我教育、自我实现,培养现代公民的重要途径。他指出,要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发展我省志愿服务事业,着力解决好广泛动员公众参与、工作覆盖、健全长效机制、资源整合等问题,逐步完善适应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全民化、社会化、规范化、事业化。

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把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大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要进一步加大对志愿服务的财政投入,设立志愿服务专项经费,并纳入公共财政预算。有条件的地方财政可设立发展志愿者服务事业政府专项基金,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制度,为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提供保障。

他指出,民政部门要把志愿服务事业纳入本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的总体框架,进行宏观规划和管理,支持和引导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共青团组织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历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在新的历史阶段,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承担起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工作。宣传、教育、财政、人事、编制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在全社会加快发展。他希望全省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志愿服务,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成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强大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