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23年第10期】肇庆市高规格统筹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发展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591 更新时间:2023/6/14 10:25:20

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较多突出问题,涉青少年轻生、溺水、犯罪等问题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专门教育、心理健康、司法保护、青少年发展等不同程度存在统筹力度不足、职能重叠分散、跨部门协作难等问题。为加强和统筹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发展工作,近日,团肇庆市委推动成立肇庆市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未保和青发委”),在全国首创市级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实体化运作的形式,深度统筹整合团市委、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多部门职能、资源和力量,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发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与坚强保障。团市委作为未保和青发委主要筹建单位,在参与前期调研并起草分析报告、制定组建方案并推动成立的过程中获得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一、高位谋划,搭建高规格工作架构

未保和青发委由市委书记任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第一副主任,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主任,日常工作由市委办统筹负责。设立未保和青发委办公室,由分管市领导任主任,团市委书记任常务副主任,具体工作由团市委牵头协调各方开展。未保和青发委工作涵盖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预防犯罪及司法援助、青年发展等4个领域,从全市全局战略的高度,在现有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预防学生溺水、预防中小学生欺凌、妇女儿童关爱、青少年专门教育、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等7个专项工作基础上,优化整合筹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社区矫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和防控学生轻生行为等3个专项工作,把10个专项工作体系构成一个完善工作架构,统筹团市委等42个责任单位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发展工作,着力破解统筹力度不足、职能重叠分散、跨部门协作难等问题。

二、高效统筹,探索扁平化高效率实体化运作机制

建立挂点联系机制、会商机制、项目化机制、跟踪督办机制、考评机制等5项保障机制,以扁平化运作机制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发展工作提质增效。其中,会商机制从既高效整合力量又不增加额外工作负担的角度出发进行制度设计,分层次、分类型建立青发委主任会商、常务副主任专题会商、机构自主会商三个层级的会商方式,鼓励“多会联开”提高工作效率,集中资源力量解决需要不同层级调度的问题。未保和青发委将作为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把分散在各领域各专项工作机构的资源和力量统筹起来、运用起来,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模式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发展工作务实有效开展。

三、高质推进,为青少年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起草《肇庆市全域创建青年发展型城市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推出系列促进青年成长发展的普惠性政策和民生实事项目,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全力做好青年“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成立肇庆市青年就业创业发展联盟,建立3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引进创业项目205个,培育创业项目240多个。高质量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2022年以来,开展未成年人学法活动115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75万多人次,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市成功创建7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