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23年第5期】团中山市委以“青春伙伴”力量 助社区活力发展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1813 更新时间:2023/2/16 16:30:21

社区青春行动启动以来,团中山市委聚焦社区建设发展规律和青年聚集发展需要,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形态和工作方式,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功能,构建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打造中山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引领广大青年提高社区参与意识、加强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成为协助党和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一、高位推进,推动青年工作板块入驻社区

以中山市“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的要求将团支部、少工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之家、青年社区学院等团的队伍、阵地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打造“五类一体”的服务矩阵,让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青年志愿者、本地大学生和社会青年这五类群体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成长成才。全市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入驻团组织、少先队活动室277个,建设“青年之家”220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68支,举办创新创业、艺术课程等青少年活动约2500场,覆盖人数超20万人次。

二、搭建平台,引导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社区

一是指导47家县级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青少年事务社工和青年志愿者骨干等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凝聚、服务、引领,组织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开展社区青年活动。如青年志愿者协会常态化开展社区志愿服务、青年企业家协会开展青年就业创业讲座、青年摄影家协会开展“我在中山挺好的”摄影活动等,为社区营造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二是打造中山市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组织青年社会组织走进社区,为社区活力提升出谋划策。目前,“伙伴计划”共吸引超过50家青年社会组织参与,以创享会的形式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领域进行交流分享、需求表达及资源对接等,帮助青年社会组织链接文化产品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资源约700万元。

三、深化服务,打造多元活动品牌活化社区

一是打造“阳光行动”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社区内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联动青年志愿者、青年企业家、青年团干、青少年事务社工组建帮扶队伍,通过团体活动、游园会、个案帮扶、心理咨询、学业辅导、入户探访等形式,加强社区重点青少年群体管理和教育引导,解决实际困难,服务覆盖1.5万青少年,逾700名青少年事务社工投身社会治理创新服务,获市委政法委15万元种子资金支持,链接社会资金和爱心物品近2万元。二是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策划实施一批青年服务青年、青年服务社区的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青年拾分爱”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内青少年进行衣物回收、垃圾分类等;开展“平安使者”应急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自护教育、防灾减灾应急教育等;链接12355平台及中山市心理卫生协会资源,开展“悦动心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开展“七彩假期”寒暑假公益课程,助力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打造行动实施社区个性化活动品牌。以建设“温暖”“活力”“美丽”“和谐”社区为理念,积极开展各类青少年服务活动。东区街道桃苑社区开设“430课堂”冬令营、“快乐暑期”青春加油、“儿童防性侵课程”进校园等项目;西区街道彩虹社区以“青年之家”的建设为牵引,推动“儿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阵地建设,为社区青少年提供更为舒适、安全的活动场所;小榄镇东区社区力推进“雏鹰归巢”计划,为青年搭建学习实践平台。截至目前,全市第一批社区青春行动实施社区开展各项青少年活动时长逾9000小时,有效服务对象达3730人次,参与提供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和青少年事务社工近2000人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