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3期】筑牢法治理念 守护阳光青春——建设青少年放心安心舒心的平安深圳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1751 更新时间:2022/3/28 18:14:03

 

深圳是全国青年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团深圳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市党委政府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着力优化青年发展环境、抓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实际行动助力深圳打造青少年放心安心舒心的城市典范。

一、加强工作系统建构,优化“三项机制”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将建立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写入深圳市“十四五”规划,“预青”工作作为专门章节纳入《深圳青年发展规划》,《深圳经济特区专门教育条例》进入立法程序,深圳“预青”政策体系逐渐完善。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深圳市委政法委明确“预青”工作由团深圳市委牵头,“预青”工作纳入平安深圳考核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内容,建立健全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动态排查及信息共享机制。三是加强部门协作。“预青”工作纳入市区两级青少年党政联席会议,出台《关于先行示范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推出17条党政部门联动的“预青”专门措施。

二、筑牢法治理念根基,强化“四项创新”

一是创新启动青少年普法力量“四支队伍”建设。团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讲党团课,法官、检察官、警察等“以案说法”,社工提供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志愿者开展社区普法服务,目前深圳“四支队伍”超过6万人,累计服务超过20万小时。二是创新开发普法文化产品。推出原创大型普法舞台剧《猴哥让我再想想》,获评广东省首届法治文化节十佳项目。推出30集电视队课节目《暖暖的正能量》,向少先队员讲授社会主义法治内涵。三是创新开展廉洁教育。与深圳市纪委监委共同开展首届青少年廉洁养成行动,举办深港澳青少年廉洁诗文朗诵会,面向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廉洁价值培育、廉洁自律倡议。四是创新发挥融媒体阵地精准普法优势。依托粉丝308万的“青春深圳”微信公众号,联动各级团组织形成媒体矩阵,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推送普法宣传文章49篇。

三、构建阳光成长环境,发挥“家校社”三重作用

一是发挥亲子关系减压作用。打造“家长讲堂”公益项目,邀请清华大学院士、康宁医院专家等参与,市区联动开展活动逾百场覆盖50万人次;抗疫期间推出16期“安心视频”,给出亲子关系“小妙招”。二是发挥校园环境引导作用。将道德、法治课程开设和法治副校长配备情况纳入“预青”考核,推动学生心理健康列入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职责,建设15家“校园心灵驿站”,及时化解学生负面情绪。三是发挥社会服务保障作用。深圳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台提供全年无休关怀服务,去年接听热线2.8万通,通话2574小时,线下跟进重点个案76例。在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权益保障与发展专项基金,累计帮助青少年2.6万人次,发放公益金2922万元。推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创建等近百件民生实事,为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四、打造社会支持体系,抓好“三个领域”先行示范

一是先行先试扩充基层青少年服务力量。推动成立全国首家专门从事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的社工机构“点亮心光”,成立全国首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学院,培育一支3217人的专业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二是先行先试制定青少年服务标准。制定全国首个专门针对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地方标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规范》,为社会支持体系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先行先试首创“涉罪青少年全链条帮教”。将社工帮教贯穿刑事诉讼全过程,助力涉罪青少年早日回归社会。2021年,团深圳市委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目前累计帮教涉罪青少年2000余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