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3期  杜锋篮球场项目以体育人成效显著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点击数:2500 更新时间:2022/12/1 8:59:56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会议精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青联锋基金共同发起实施“杜锋篮球场”项目,为全国偏远地区援建篮球场,持续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公益力量。

一、以学生为本,援建标准篮球场让学生享受“快乐体育

项目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聚焦乡村运动场地缺乏的紧迫性问题,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累计筹资超850万元完成72个乡村学校/村(居)球场资助工作,67座篮球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受益人数超45万人,覆盖广东、云南、湖北、贵州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的偏远地区乡村学校、村(居)。同时,建立健全需求库,做到资源精准、及时、有效对接。“有了球场,我们就能很好地发展体育活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达地民族小学的学生说道。无论是课外活动还是其他课余时间,球场上都是“人山人海”;台江县方召镇中心小学主动设立了篮球社团,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参与社团与设备管理维护的责任意识,形成以体育人的良性循坏,让更多学生享受到“快乐体育”的魅力。

二、以学校为平台,组织多元体育赛事活动营造“快乐氛围”

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需要项目与学校联动打好“组合拳”。一是鼓励项目学校广泛开展校园体育运动,带动学生主动锻炼身体。阳江阳春市石望镇交明小学通过开展30分钟大课间篮球友谊赛等体育活动,既提高篮球场使用率,又减轻学生学习疲劳,形成以运动提升学习效率的好习惯。二是鼓励项目学校多利用篮球场组织开展班级比赛、校级联赛等多种竞赛活动,打造本土体育特色赛事,促进以赛促练,体育育人。梅州五华县华阳镇北琴小学多次举办班级、校级、镇级篮球比赛活动,形成积极锻炼、常练常赛的良好氛围。三是鼓励项目学校师生积极参加杜锋篮球专业培训,提升体育教育层次和水平。目前已开展三期封闭式研修培训公益训练营,为乡村学校培养了一批热爱篮球运动的“种子”力量,逐步从“授人以鱼”的单一援建场地转型升级到“授人以渔”的师生参训,为乡村体育教育振兴贡献力量。

三、以社区为杠杆,撬动更多本土力量协同“快乐育人”

项目的持续运作离不开社区本土力量的支持。一方面,进行志愿服务创新联动,鼓励动员当地大学生、乡贤、村民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活化篮球场运维,潮州潮安区东凤镇新光村村委发动村两委干部、村民组建起“杜锋篮球场”志愿服务队伍,义务开展篮球场维护与管理等志愿服务,极大提高了篮球场本土化运维效能。另一方面,鼓励学校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共享体育运动资源,实现学校与社区体育运动“零距离”,促使社区“跑出”以体育人的“加速度”。湛江坡头区南三镇新来小学节假日将球场开放给村民使用,充分带动学校师生及社区群众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工作简报(2022年第3期):杜锋篮球场项目以体育人成效显著.pdf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