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17期】中山共青团打造“中山青年·说”短视频专栏 创新“以青年影响青年”工作模式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2779 更新时间:2022/11/29 15:55:16

为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推动新媒体领域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团中山市委在新媒体宣传领域持续发力、勇于创新,2021年打造“中山青年·说”短视频专栏,邀请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优秀代表,面对镜头传递青年声音,讲好青春故事。截至目前,已发布50期,浏览量近200万实现数量质量的“双提升”和“稳输出”,得到了各界广泛好评。现就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短平快”站稳新媒体传播立足点

视频时长短、制作周期短。每条视频长度不超过3分钟,简明扼要输出观点,让观众迅速、直接地接收信息,提高视频的完播率和转发率。打造统一的场景和视觉VI,形成从投稿、审核、拍摄、剪辑的一整套规范化执行流程。从布景到拍摄完毕只需1个小时的快速作业,有效提高了作品产出效率,使得共青团在新媒体阵地的建设中更具主动权。

内容平易近人、通俗易懂。每条内容力求不说空话套话,将深度的观点、复杂的知识转化为青年人“听得懂”“接地气”的话语体系着重选取各行各业的“高言值”代表作为分享嘉宾,既能代表专业性,又有同为年轻人的亲切感达到由青年人自己—用青年人话语—影响青年人的宣传目的

快速响应、切中热点关注。该专栏内容涵盖了党团故事、青年文化、权益保护、志愿服务、安全生产、禁毒反诈、民生热点、金融知识等诸多领域热点话题,能在特定时间节点迅速响应。在疫情突发期间邀请医生录制“新冠肺炎十大症状”;在毕业季邀请律师录制“租房避坑指南”;在台风登陆期间邀请气象局主播录制“台风来袭注意事项”等均取得了近10万的浏览量。

二、“协奏曲”发挥团组织覆盖面优势

共青团开展新媒体宣传工作,不能脱离群团组织的覆盖面优势结合善用,相互助力,才能真正唱好“协奏曲”“大合唱”在实践中团中山市委形成了三个层次的做法

第一层是发挥覆盖面优势,形成持续影响。“中山青年·说”嘉宾行业众多、身份各异,得力于团的组织优势已完成制作的视频中,公安、消防、法院、供电、税务、银行等各部委办局和事业单位、国企等体制内人员占比三分之二,均具有极强的行业属性和影响力。而另外三分之一则由戏剧、街舞、汉服、律师快递小哥、志愿者等社会领域和新兴领域青年代表构成不同行业青年的讲述满足了不同喜好服务了不同受众,使专栏形成了持续广泛的影响力。

第二层是反哺各单位宣传,达成双赢局面。对很多分享嘉宾的所在单位和组织而言,“中山青年·说”栏目为其自身宣传提供了新渠道产出成片则为他们的工作记录,因此部分单位和组织在之后的工作中也会将栏目视频作为宣传素材反复播出,视频数据增长韧性不断延长。

第三层是成为桥梁纽带,凝聚团青组织。随着“中山青年·说”栏目逐渐获得青年群众和单位组织的认可,越来越多团组织优秀青年主动“自荐”,从“让我说”,变成“我要说”。团中山市委借此机会,与各市直机关、基层单位、社会组织加深联系,推动青年工作,挖掘青年骨干,强化自身桥梁纽带作用。此外,团市委定期组织“中山青年·说”嘉宾及相关单位优秀青年进行研学交流,既为青年提供不同的展示空间,促进青年之间的联谊交友,也推动了各单位组织之间的资源整合项目合作

三、“点线面”凝聚培育青年宣讲力量

“为党育人”是共青团组织的根本任务团中山市委开展“中山青年·说”栏目,新媒体阵地取得传播效能的同时,不断储备、凝聚、培养栏目嘉宾,以“点线面”打造青年宣讲力量。

点:以短视频拍摄,实现能力提升。每一期短视频拍摄的过程都需经历嘉宾严选、稿件打磨、表达提升三个阶段。推荐单位团组织书记对青年嘉宾的身份形象和稿件内容进行把关;团市委宣传部与嘉宾反复打磨,提升稿件的政治性和亲和力;拍摄阶段专人对嘉宾的语言表达、形体动作等现场指导。因此,“中山青年·说”拍摄过程也是青年嘉宾、单位团组织与团市委宣传部整体能力集聚提升的过程

线:以团组织活动,实现凝聚提升。“中山青年·说”是吸纳青年、联系青年、培养青年的起步工作。团中山市委组建“中山青年·说”嘉宾交流群组,不断吸纳优秀青年入群,持续开展团青活动提升嘉宾的凝聚力。通过红色研学营青年嘉宾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党团课大赛,让青年嘉宾有更大舞台展示个人才华;通过青年交友、青年公益等日常活动,形成对各行各业青年的持续吸引力和凝聚力。

面:以宣讲团打造,实现价值提升。“中山青年·说”的嘉宾一方面是各行业、各领域的青年榜样;另一方面也是党的理论青年化传播的重要力量。当前,团中山市委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强化打造“中山青年讲师团”,发布《中山青年讲师团管理办法》和招募通知,短短一个月内就收到了100余名青年主动报名参与,其中参与过“中山青年·说”的嘉宾成为了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后续团中山市委将通过选拔培训、集中备课等方式遴选确认讲师团入围人员,面向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做好持续的青年宣讲工作。

以青年影响青年,用青年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核心价值观,是共青团组织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一环。团中山市委将继续以新媒体短视频栏目为切入点,做深做细做实,在站稳新媒体传播阵地的同时,强化共青团组织覆盖面,着力培养信仰坚定、积极奋进的青年思想引领者。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