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18666 更新时间:2021/11/27 11:20:10

2021年11月25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36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180、201、226、189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180、201、226、189号)精神。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吴嘉亮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一体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对全年选题规划,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合理分配一定比例的宣传内容引导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要扎实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行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上研究谋划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布局,擦亮品牌项目,注重培育联系凝聚一批青少年环保组织,延伸工作手臂;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大局贡献度。

会议要求,一是要扎实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行动。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广大青年参与义务植树,广泛种植“青年林”。动员青少年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环保志愿服务专业性,充分发挥“河小青”、垃圾分类等考核指标导向作用,严格规范运用“i志愿”平台开展植树护绿、巡河护河、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健全数据体系。动员能源、电力、电网等行业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突击队开展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节约资源、绿色高效为主题的创新创效行动。结合国际志愿者日、植树节、世界水日等重要节点,依托团属、队属新媒体平台及“图鉴中国”等原创专栏,定期设置发布包括图文、漫画、短视频等形式在内的一系列生态环保专题新媒体文化产品。在大中小学每学期开展一次生态环保主题团日、主题中队会活动,发挥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基地的实践教育功能,宣传普及生态环保理念。依托“益苗计划”等凝聚、服务、支持环保类社会组织发展,建立环保类社会组织、环保人才数据库;二是要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实施广东共青团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扎实推进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和“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深化“两帮两促”行动,持续实施“青年云支教”,加强“领头雁”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育,加强镇村团组织建设,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乡村建设中建功立业;三是要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我省对口支援工作整体规划部署,统筹全省各级共青团及青联组织工作力量,科学制定全省各级团组织对口支援工作方案,建立各地市各单位工作任务台账,全省“一盘棋”推进对口支援工作。促成地区青少年友好结对帮扶,组织藏疆青少年来粤研学,发动广东青少年走进民族地区,深化粤藏粤疆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四是要进一步深化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级团干部、青年讲师团成员、青联委员、“青马工程”学员、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等宣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其中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和各单位团委书记在明年春节前至少完成1次宣讲。引领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认真参与“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队课。把《决议》纳入团干部培训内容,年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