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4148 更新时间:2021/8/29 9:42:29

2021年8月27日下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28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149号)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第149号)精神。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廖庆春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精神,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宏大的世界视野、深厚的天下情怀和勇毅的时代担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际青年外宣工作和中外青年友好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深刻认识到外事和外宣工作也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中心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发挥广东毗邻港澳和面向世界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面向国际青年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积极探索中外青年交流合作机制,打造国际青年朋友圈;要发挥好青联、学联和海青会等的重要作用,在团中央和全国青联的领导下,落实团中央的系列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建立与外籍青年的交往交流渠道,为外籍青年在粤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热情帮助。

会议要求,一是要助力讲好中国故事。用好团属新媒体传播平台和自媒体资源,策划出品系列新媒体图文和视频产品,宣传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依托“青年讲师团”和“灯塔宣讲团”等,结合讲座、培训、交流等活动,面向在粤留学生群体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二是深化中外青年友好交往交流。配合团中央、全国青联开展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行动,实施世界青年“走近中国”计划、在华外国青年“知行中国”计划、“倾听中国”对外传播计划,不断扩大知华友华“朋友圈”,增进外国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认知。联络服务在粤留学生,视我省防疫情况举办在粤留学生代表学习交流活动,围绕人文历史、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公益志愿等主题深入交流,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认知。加强与国际志愿服务组织交流合作,承接实施国际志愿服务项目,宣传党领导下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状况,引导广东青年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担当作为;三是健全外籍青年联络服务机制。发挥在粤设立代表机构的境外NGO组织桥梁作用,加强省青联与国际青年社团组织的联系交流。密切与省外办、省友协、省侨联以及相关国家驻穗总领事馆等单位的联系合作,探索构建中外青年交流合作平台。发挥省学联留学生联络工作部的作用,年内选拔优秀的在粤留学生到省学联开展工作,创设相关工作品牌,密切对在粤留学生的组织联络。探索建立与在粤外籍企业高管子女的联系机制,探索推动外国人子弟学校与属地学校结对为姊妹学校,开展文化交流。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