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9883 更新时间:2021/7/21 9:18:24

2021年7月16日上午,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24次书记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武一婷同志出席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池志雄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精神。团省委学校部部长饶玲同志汇报了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亲自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回信,充分展示了对青年的关心关爱,特别是对留学生群体的高度关注。总书记强调“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这为我们做好港澳台及国际青年交流等外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要任务,召开省青联常委会、省学联主席团全体会议进行专题传达学习。组织全省高校通过座谈、交流、研讨、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二是要加强对在粤留学生的联系凝聚服务,助力交流交往交融。在省学联秘书处组织架构下,成立留学生联络工作部,选拔优秀的在粤留学生常态化到省学联开展工作,创设相关工作项目品牌,常态化面向留学生开展工作。定期开展对在粤留学青年的相关调研,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状况,及时有效反映心声诉求;三是要开展“知行中国广东行”活动,打造青年民间外交品牌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分别依托省青联、海青会、省学联等团体,常态化开展“知行中国广东行”在粤留学生学习交流活动,深化在粤留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打造广东红色青年民间外交品牌项目;四是要以留学生为媒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侧重将政治过硬、能讲善讲外语、粤语专长的高校青年教师等优秀青年吸纳入“青年讲师团”和“党团员灯塔宣讲团”,有针对性的面向在粤留学生群体开展宣讲。联系凝聚一批外国留学生,探索以组织志愿服务团队、文化探寻兴趣小组等形式,引导他们通过开设和用好境内外社交媒体账号、走进外国人集中居住的社区(小区)、外国语学校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开展交流等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多措并举帮助外籍人士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欣赏。探索建立与在粤的外籍专家学者、外企高管等子女的联系机制,探索推动外国人子弟学校与属地学校结对为姊妹学校,常态化开展文化交流。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