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14期】广东省党团课大赛初赛落下帷幕 千余名选手作品进入预决赛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11002 更新时间:2022/8/10 9:25:39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省委举办“学习总书记讲话 奋进新时代征程”广东省党团课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各单位团组织如火如荼开展推选活动。目前,大赛顺利完成初赛阶段,推选出千余名优秀选手及作品进入预决赛。

一、全省重磅推动,掀起参赛观赛热潮

大赛由团省委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全省各地各单位团组织积极响应,发动超4000多名青年骨干走上讲台舞台。团广州市委组织81个直属团组织开展市级竞赛,吸引超过2000名团干部参赛。团佛山市委采用线上投票与线下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市级比赛,吸引近60万人次投票。团惠州市委联合惠州市委组织部发动全市青年参与,收到200余份参赛作品。团肇庆市委发动“风华正茂”砚都青年讲师团成员、市“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8090讲党课优秀青年约250人参赛。各高校团组织发动青年教师及“青马工程”学员参赛,推报近300份参赛作品。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团委积极组织初赛,发动全集团上万名员工结合中国广核集团近年来在粤重大、重点项目及成果,讲述核电青年的奋斗故事。

二、各界倾情参与,青春舞台大放异彩

全省各地市团委、各有关单位团工委、高校团委、中学团委等各行业各领域团组织广泛开展推选活动,吸引基层一线工作者、在粤港澳青年、志愿者及各类青年典型积极参与,围绕“党团史故事”“党的理论我来讲”“我的青年工作实践”“伟大新时代”四个方面尽情抒发感慨,鼓舞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增长才干,将青春热血融入时代的洪流中去。在深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宣讲基层一线的青年奋斗故事;在佛山,非遗传承人结合党史团史讲述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江门,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热情展示惠港惠民政策的生动成效;在清远,乡村振兴志愿者动情回顾田间地头的奋斗时光。

三、各地精心策划,青年工作亮点频现

初赛期间,各地团组织力求挖掘、遴选、培养一批爱讲能讲的青年“宣讲家”,显现出不少工作特色和亮点。省地质局团委组织局属单位深入教育基地和地质勘察一线基地进行现场录制,从备课、演讲、视频制作等方面优化参赛作品,结合地质人“三光荣”精神展现青年担当。团广州市委组织市团校10位经验丰富的教师为选手提供宣讲经验指导,帮助选手们发挥最好水平。团惠州市委进行市级赛事线上直播,吸引15.3万余人次观看。团中山市委评选出12名“中山金牌青年讲师”和54名“中山青年好讲师”,吸引超11.4万人次参与网络互动。团江门市委拓展课程形式,以曾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鹤山市“游船上的党课”牵头打造特色党团课。团梅州市委邀请汉剧院指导编排课程,并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增强党团课观赏性和吸引力。

下一步,团省委将邀请专家、媒体、党团员代表等组建专门评审团,选出百位“广东青年好讲师”,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理论素养深、翻译转化能力强、现场宣讲效果好的青年骨干,打造一批精品党团课程资源,依托团属新媒体开展课程展播,进一步丰富青少年学习党史团史的形式和载体。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