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权威发布 >> 正文

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九论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权威发布 点击数:3425 更新时间:2022/7/28 14:55:07

 南方日报评论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广东文化底蕴深厚,独具特色魅力,当实体的高楼大厦遍地林立时,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就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塑造与广东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经济大省广东更是寄予厚望:“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广东铭记于心、践之于行,努力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交出优异答卷。五年来,广东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57万个,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60万余场次;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进一步巩固;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持续整治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建成珠三角地区全国文明城市群;不断壮大主流舆论,汇聚起强大正能量,南方+等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成效显著,对外传播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文艺精品创作捷报频传,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州国家版本馆、广东画院等文化设施基本建成或投入使用,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文化强省建设呈现新气象,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文明之花开遍广东大地。

    翻过一山、再攀一峰,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明确要求广东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两个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是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题中应有之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将“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更加协调,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确定为未来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既体现了对总书记要求的坚定贯彻,也体现了对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重视。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就要锚定目标,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推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文明的进步没有止境,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从四个方面对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部署,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贯彻落实好,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积极实施主旋律弘扬工程,深入实施对外传播工程,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要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风韵的扛鼎之作,推进区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推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加强文化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促进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要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保护利用好中共三大会址等红色资源,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续实施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要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强化历史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做强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特色品牌,加强非遗项目活态传承,擦亮“食在广东”文化名片,深入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激浊扬清、守正创新,努力交出“两个文明”建设优异答卷,让父老乡亲不仅物质日益富足、精神也更加富有,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在广东大地蔚然成风,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