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五年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广东这五年 >> 正文

广东大力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每年度超300亿元支持乡村全面振兴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这五年 点击数:3215 更新时间:2022/8/8 14:52:59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黄进 通讯员 岳才轩

 

“喝了几十年的井水,如今也喝上了自来水。”61岁的肇庆市广宁县横山镇白坎村村民范群友说。没通自来水前,白坎村家家户户安装电泵抽取井水使用,水井口密密麻麻布满数十根胶质水管,不仅没有任何消毒措施,一到用水高峰期或天旱年景,家家用水困难。

    随着我省把农村集中供水作为涉农资金优先保障的大事要事,实施农村集中供水攻坚行动,村民们终于喝上了安全有保障的自来水。2021年8月,白坎村供水站建成通水,周边9个自然村301户超1370人受益。到2021年底,广东已基本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这是我省大力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广东将9部门26项专项资金统一整合为一个“大专项”,省财政每年度统筹涉农资金规模超300亿元,八成以上投向市县基层,九成以上投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用好涉农资金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广东这项改革经验也连续两年受到中央一号文件督查组表扬。

    

    资金强力整合

    多渠道进水 一龙头放水

    2017年1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部署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随后,广东陆续印发《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改革前,资金安排下达到具体项目,且由不同部门负责实施,相当于“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针对这一问题,广东按照“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整合要求,建立了“大专项+考核任务+绩效管理”涉农资金管理新机制,对原有部门间利益关系和资金使用权力格局进行全面性、根本性调整。

    省级层面统筹9个部门26项专项资金,实现全农口跨部门的资金整合。同时,进一步下放了涉农项目审批权限,下达资金不指定项目,赋予市县政府决策安排具体项目的自主权和灵活性,自主确定项目规划布局、建设先后顺序和实际投资额度。

    改革打破了原有的“自上而下”分部门下达资金的条块模式,提升了县域资源统筹能力,各地能够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集中财力干大事、解难题,破除“不想统、不敢统、不能统、不会统”。

    红利不断释放。云浮统筹各级涉农资金1.4亿元用于中小河流治理,拆除9座影响防洪安全的小水电站、拦河闸坝;韶关统筹各级涉农资金3.3亿元,推进泥砖房整治,拆除了破旧泥砖房71.6万间,将拆后的空间用于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拆旧复垦;揭阳、汕头统筹各级涉农资金近10亿元用于练江支流治理、河道清淤以及沿线农村雨污分流建设。

    全省来看,截至2021年,我省通乡镇、行政村路路面硬化、行政村通客车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均达100%;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全省自然村人居环境基础整治完成率99.8%以上。


    项目高效落地

    涉农资金撬动产业发展

    改革也带来财政资金更快落地生效。2019年6月,广东省财政厅出台了《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要求,涉农资金原则上提前一年组织项目论证研究和入库储备,未入库项目原则上不安排预算。

    “先谋划事再安排钱。”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强化项目导向和项目库的建设及应用,对于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成熟度不高、无法开工、无法支出的项目,省级不予安排资金。

    如今,各单位需建设储备项目库,经过涉农资金联席会议评定,遴选合适的、成熟度高的项目纳入实施项目库。“抓住项目库这个‘牛鼻子’,有效解决此前资金使用进度慢的问题。钱一到位,项目就基本可以落地。”不少基层财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实施改革后,一般会提前一年谋划来年的项目,把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完;且项目成熟度越高,争取省级资金的成功率就越高。

    这也加快了农业产业的发展。截至2021年,省级涉农资金已支持建设16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这些资金直接拨付给产业园实施企业,给予企业充分自主权,大大激发市场主体热情。截至2021年,省财政投入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一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75亿元,撬动总投资362.2亿元,撬动比为14.8。

    “我们兰花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涉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仅翁源兰花现代农业产业园就带动7758户农户参与种植兰花,户均增收15000多元。”韶关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投入3.4亿元涉农资金打造10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廊线,撬动企业和社会投入25亿元,集中解决了园区的道路、供电、供水、通信等问题,年产值实现24.3亿元。


    注重绩效考核

    保证涉农资金用在刀刃上

    今年,省财政统筹涉农资金328亿元,截至4月底已下达2022年省级涉农资金224亿元,其中用于十件民生实事、乡村振兴“九大攻坚”行动等重点任务167亿元,占比76.6%,主要投向农村集中供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公路、农田建设、中小河流治理等乡村振兴短板弱项方面。

    如何保证涉农资金用在刀刃上?

    “花钱必问效。我省建立完善涉农资金绩效指标体系,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与后续年度资金分配挂钩,对绩效评价结果为‘中、低、差’等级的,采取压减、调整等措施,促使市县重视资金使用效益。”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同时,省财政厅修订《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从三个阶段围绕不同重点规范涉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在工作谋划阶段,用中央考核事项清单明确方向;在项目的安排阶段,用负面清单框定范围;在资金使用阶段,用动态监控系统纠正偏差,打造全省统一的涉农项目资金信息平台,建立起全流程的实时监控和预警反馈机制,做到“资金安排到哪里,监控就跟到哪里”。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