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广东各级青年社会组织扎实开展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点击数:3415 更新时间:2022/7/20 10:59:5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广东共青团广泛动员各级青年社会组织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引领广大南粤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工作部署,突出青年社会组织“喜迎二十大”工作主线

团省委印发《广东共青团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通过组织化动员,引导各地市团委针对当地实际和青年群体特点分层分类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发动各级青联、学联学生会和青年社团等青年社会组织所联系的青年广泛参与到学习教育中。团东莞市委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东莞市青年社会组织主题学习交流会,覆盖东莞市15个青年社会组织、33个镇街(园区)志愿者协会,近200名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参加学习。团清远市委组织各级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余场,组织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助力重点场所大规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敲门行动”,服务人次达10000人,唱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青春之歌。团惠州市委开展“百年青春心向党,奋斗有为正当时”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组织引导各行各业青年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展现新时代惠州青年建功风采与实际成效。

二、突出思想引领,持续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在团省委指导下,广东省青少年街舞协会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线上学习会,邀请广东省团校老师讲授《歌唱动荡的青春——战火中永不褪色的虹虹歌咏团》主题团课,通过经典红歌等艺术形式,引导街舞青年回顾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光辉历程。团深圳市委指导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开展青年社会组织党建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党对青年社会组织的领导,帮助头部行业协会提升服务青年的能力,促进青年社会组织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团惠州市委联合市青联、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举办“学习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情开新局”主题“青联思享汇”读书分享,共同探寻年轻人心中的“红色”梦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团茂名市委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会,邀请青年讲师团成员讲授《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光辉历程与启示》党团课,覆盖茂名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茂名市农村青年创业协会、茂名市大学生成长促进会、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协会等组织的党员、团员、青年100余人。团湛江市委指导雷州市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以昂扬姿态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三、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引导青年社会组织讲好广东青年奋斗故事

在团省委指导下,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以沉浸式云参观“团一大广场”的方式,带领广大青年了解建团历史,并邀请来自抗疫一线、乡村振兴、科学研究、体育竞技、经济建设等领域的粤港澳大湾区优秀青年代表,开展“时代青年说”线上主题分享,展现新时代南粤青年风貌;广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开展“广东省首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全方位呈现广东大学生历史使命与担当;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线上青年影像主题展,记录广东新时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风采和故事。团茂名市委指导茂名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推出“以青企之声献礼二十大”系列电台节目,邀请会员录制团史故事音频,传承红色基因、传递信仰担当。

四、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动员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青年、建功立业

在团省委指导下,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开展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组织协会会员走进中小学讲授科普知识,帮助青少年了解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献身科学,助力科技创新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年初,香港爆发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在团广州市委和广州市青年联合会指导下,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第一时间联系香港广州青年总会等单位,了解疫情态势和需求,并联合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共同开展“穗港连心 青年有为”——广州市青年联合会驰援香港抗疫活动,发动爱心企业捐赠了总价值人民币超1600万元的检测试剂、防护服、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1万余箱,展现出穗港两地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的抗疫精神。团揭阳市委联合市禁毒办、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美术协会举办“建团百年绽芳华,挥洒笔墨宣禁毒”公益书画艺术展活动,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和青少年积极参与禁毒宣传工作的热情。团珠海斗门区委指导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喜迎二十大 青春在行动”产业园区五四专场医疗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为约300名园区产业青年提供妇科、中医、心血管内科、口腔科等科目的爱心义诊。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