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广东共青团围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25 周年 掀起主题学习宣传热潮

文章所在栏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点击数:3160 更新时间:2022/7/8 10:06:02

7 月 1 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广东共青团迅速组织学习宣传,围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25 周年开展粤港澳青少年学习交流活动,创新推出系列互联网宣传文化产品,以融媒体手段跨越“云端”传递深厚情谊,展现香港青年在粤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惠民政策等青年工作成效,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有效触达全省近 4000 万青少年。

一、第一时间热学热议,营造浓厚庆祝氛围

一是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部署观看大会直播,迅速动员各级各领域团干部、青年团员、港澳青年及高校大学生等青年开展学习。大会直播结束后,团省委第一时间组织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热议,在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刊发青年热议报道,各级团组织联动市级媒体推报青年热学报道,兴起学习热潮。二是联合深圳卫视录制粤港艺人及青年代表联袂献声的音乐MV,传唱经典之声《我爱你中国》,以“视觉+音乐”形式呈现粤港青年在大湾区的美好生活和未来愿景,全网总传播量超 50 万人次。三是团深圳市委联合省青少宫协会举办“同舟·童行·庆回归——湾区青少年歌曲传唱活动”,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惠州、江门、肇庆等 11 个城市共同摄制《奔跑吧,湾区少年》大型音乐视频,以音乐为桥梁发出粤港澳青少年心声,展现出湾区少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25 周年的热烈氛围,累计观看量超 76 万人次。

二、聚焦个人成长成才,深情讲好粤港青年故事

一是联合人民日报推出 3 集《从湾区起步》系列纪录片, 聚焦粤港澳青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青春奋进新时代的生动故事,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全视频平台播出。联合羊城晚报推出“生于 1997”宣传策划,分别寻找 1997 年在香港出生、目前在广东生活,以及在内地出生、目前在香港生活的 5 位青年代表,沿着 25 年生活足迹讲述两地青年在香港回归后齐心投身湾区建设的奋斗历程。相关报道登上学习强国 App 总频道首页。二是推出“爱上广东红”——广东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视频展播特别策划,邀请罗伟特等香港青年讲述在珠海、江门创业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现香港青年主动融入广东“1+1+9”工作部署,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青春风采,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感悟粤港交融、粤港同心,吸引 60 万人次观看,登上“南方+”首页,全端阅读量排名第二位。三是团深圳市委联合深圳特区报推出“寻找香港回归同龄人”活动,同时发布重磅版面报道《在大湾区乘风破浪的香港青年》,讲述深港青年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湾区携手奋斗的心声故事,展现香港青年在湾区的蓬勃生机和成长足迹。

三、深化交融交流交往,用心镌刻两岸青年印记

一是结合“知行湾区”粤港澳台青年交流计划,省市联动开展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活动,组织大湾区青少年走访省内红色基地和纪念场馆,以亲历见闻、交流研讨的方式,了解党的百年历史、体验国家发展成就。策划举办“跟着小伙伴看祖国”粤港澳台青少年走进深圳交流活动,各地市有序开展各类主题活动 11 场次。二是团广州市委举办“大湾区 正青春”2022 年广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周活动,包括湾区青年故事展播、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宣传周、“我们的时光”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集市体验、2022 年广州市港澳台大学生实习计划启动礼、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交流实践基地挂牌等精彩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展现大湾区文化魅力,进一步增进港澳青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在佛山举办“连接粤港,齐贺七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25 周年联欢晚会,组织深圳、佛山和香港三地的创科界专家、青年创客、创业导师分享交流,畅谈新起点新机遇的美好愿景,增进深佛港青年投身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紧密联系。

四、强化惠民政策宣传,引领助力湾区青年圆梦

一是联合中国青年报共同策划“1+9”系列报道,即在头版刊发综述《包容创新 港澳青年圆梦大湾区》,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 9 个广东地市特点,推出 9 篇系列报道,重点呈现广东共青团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舞台推动香港青年融入祖国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的成功经验,广泛宣传各地市团委重点打造的惠港青年政策和经验做法。二是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实施三周年契机,联合中国青年报启动“大湾区 大未来”专题策划,用微视频记录 10 位在大湾区创业的港澳青年创业经历,展现大湾区的惠民政策和对湾区青年群体的切实帮助。三是团惠州市委联合多个单位联合拍摄《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25 周年》专题视频,展现香港青年在惠州创新创业故事,累计观看量达 2.5 万人次,鼓励更多港澳青年扎根大湾区,圆梦大湾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