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年轻人种菜,一点都不菜!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923 更新时间:2022/6/22 18:26:11

904253426.jpg

近期,第二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正式公布,香港青年罗伟特获得提名奖


四月的广东已经有初夏的味道,空气中孕育着活力。

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鱼菜共生项目大棚内,这里是罗伟特梦想开始的地方。

6年前,他和两位香港好友来到广东省江门市共同创业。

从基础科研到产业转化,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实践,他们在广阔的中国农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遇。

如今,他们正探索更多样化的农作物栽培,将自主研发的农业技术专利造福千家万户。

罗伟特总结自己作为香港青年在内地6年创业的过程,有三条硬道理最值得后来者参考。

有兴趣更要埋头苦干

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罗伟特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学生时期也甚少和田间地头直接接触。

大四时一次机缘巧合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他对鱼菜共生农业技术产生了兴趣。

但寸土寸金的香港难以提供广阔的实验土地,于是他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将目光投向广东省,最终选择在江门市提供的200平方米温室大棚开始了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没有资金,没有技术,只是埋头养鱼、种菜、做实验,他和创业团队曾受到过许多质疑。

“一开始我们种的菜不发芽,发了芽又长得不好看,周围人都觉得不行。”

通过当地农民和江门市农业专家的帮助,他和合作伙伴在成千上万的失败实验中总结经验,他们潜心研究的鱼菜共生项目至今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实现了知识产权完全自主,也填补了华南地区“鱼菜共生”基础应用数据的空白。

2020年2月,他们拿到供港蔬菜基地资质,生产的蔬菜开始对港销售。

“看到我们种植的蔬菜每日数十吨运送出去,到达许多人的餐桌上。这样的成就感是无法形容的,我会觉得社会的建设中也有我的一份。”

回顾6年的创业时光,罗伟特感叹每日都有新挑战,但攻克每一次难关都会带来新的能力和机遇。“我自己6年来最大的成长,就是锻炼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是技术问题、生产问题、商业问题,都是创业过程中不能回避的。”

“以前人们都觉得农业是很累很辛苦的,但是我们借助现代农业技术,让农业变得更舒服更高效。这就是我们青年人投身农业的一个优势。”

除了埋头搞生产,罗伟特还希望将新农业、新农人的真实状态介绍给更多香港青年。

他和创业团队在香港校友的支持下,组织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香岛中学、香港培侨中学等多个香港学校团体,共计8000多名香港青年来到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交流学习。

疫情期间,团队也多次举办线上分享会,累计吸引超过6万人次观看。

从创业小故事到现代农业知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罗伟特一次次分享着他在粤港澳大湾区感受到的点滴,在交流中收获快乐,“来参观的青年们总有提不完的问题,他们很羡慕我们的乡村生活,也发现他们身边原来有如此广阔的空间和丰富的机遇。”

792658926.jpg离不开基层党政做好沟通桥梁

从前期技术攻坚,到后期产业化落地,罗伟特感恩自己一路以来收获的支持和帮助。

在初期实验阶段,三位农业新手经验不足,种的菜样貌欠佳,附近的村民和当地的农业专家总是热心地赶来关心情况,同时提出改进建议。

罗伟特学会了借鉴传统农业经验,同时糅合现代农业技术,在鱼种选择、水体微量元素培养和灌溉系统优化等方面不断尝试,探索自己的“独门秘籍”。

优质的农产品创造了旺盛的产品需求,项目的扩大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如今,罗伟特的“蔬菜王国”还在进一步扩大。

在开平市赤坎镇,500亩的鱼菜共生露地种植基地已然落成,预计今年年产供港蔬菜达到6000吨,产量较早前苍城镇大棚基地扩大20倍。

罗伟特表示,在进行土地流转之后,当地村民不仅可以赚到租金,如果参与田间劳作还可以赚取劳务费。

另一方面,农场新建的灌溉渠也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当地农民非常欢迎我们。”他说。罗伟特回忆,在土地流转工作期间,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深入村民家中不厌其烦地进行解释说明,让村民们解除心中疑虑。

“一些农户会担心土地租出去后不能得到精心打理,于是当地政府担当桥梁角色,用当地的语言向村民解释土地用途和收益。”

实际上,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基层党员是罗伟特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的一群人,从申请创业资助、税务优惠到处理银行业务、填写各类表格……每一件琐碎而重要的小事都有他们的参与。

初次办理企业注册时,罗伟特对其中的很多细节不甚了解,本以为要走许多弯路,但工作人员的细致热心给予了他极大帮助,“他们用铅笔将表格上每一处要修改的地方标出,同时写上修改建议。我想这是他们工作的习惯,他们尽力做到更好。”

罗伟特认为,“阳光”“热心”是许多基层党员的共同点,“他们当中有不少90后,给我感觉十分乐观、积极,给了我许多鼓舞,也让我感到很暖心。”他说。

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政策支持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大市,农业发展成就显著。同时,作为著名侨乡,江门与香港联系密切,营商环境开放自由,这为罗伟特的农业创业之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在罗伟特看来,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了不同城市的优势和强项,各行各业的创业青年都能在这里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

“比如我们利用江门的土地开展生产,同时借助香港的渠道进行融资,销售市场更是辐射整个大湾区。”他表示,创业前期,政府提供的免费孵化空间,为团队解决了场地难题,让他们得以专注于技术开发。

产业化落地过程中,各级创新创业大赛更是帮助团队进一步完善商业计划,拓展创业资源。“粤港澳大湾区给了我们丰富的资源和机会,去实践自己心中的想法。”

为构建创业载体平台体系、完善配套政策举措、鼓励和支持港澳青年来粤创业,广东于2019年出台《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的“1+12+N”孵化平台载体布局。

在创业支持方面,各城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为有创业意愿的港澳青年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提供咨询辅导、跟踪扶持、成果转化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场地支持等扶持政策。

“我觉得粤港澳大湾区是很鼓励我们去尝试的,甚至给了我们试错的机会,让我们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收获成长。”罗伟特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