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青年在行动

南粤青年敢冲锋!看他们在多领域硬核闯关

文章所在栏目:奋进新征程·青年在行动 点击数:3546 更新时间:2022/5/6 9:03:25

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这是新时代南粤青年的真实写照。面对未知的浩瀚空间,他们不畏难,势要打破技术封锁;面对棘手的石油勘探,他们不惧苦,力争攻克“卡脖子”难题……


实现多项“零的突破”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中国需要掌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在广东,有一支手握多项大奖的“硬核”研发队伍。他们朝气蓬勃,平均年龄不到34岁,正是当打之年;他们吃苦耐劳,几乎放弃所有休假,可谓披星戴月;他们超常发挥,提前8个月完成芯片研发,同时间赛跑。他们就是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伏羲”芯片研发及应用团队,被称为“电力工控芯片国产化的开拓者”。

3c5c4b97-a6ed-400f-9ddf-19a8bbcd2fce.png

长期以来,作为电网核心控制装备,主控芯片基本依赖进口。团队负责人、南方电网首席专家李鹏表示,只有坚持全面国产,才能实现能源工控领域核心芯片的自主可控。

于是,该团队一头扎进了旷日持久的技术研发。过程中,由于多项关键技术鲜有参照案例,只能靠团队成员摸索。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他们越挫越勇。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该团队完成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的首次成功试制。

之后,该团队乘势而上。经过多轮迭代,2021年初,首颗全面国产电力专用芯片“伏羲”成功量产,实现了我国电力工控领域核心芯片从“进口通用”向“自主专用”的转变。

同样喜人的历史性突破,由一支攻坚古潜山的先锋队创造:发现我国在珠江口盆地自营勘探的最大油气田。2015年,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南海东部石油研究院惠州勘探室成立,着力解决油田储量接替难、产量递减快、生产设施老化等关键问题。

由青年突击队牵头,他们搭建“产学研三融合”平台,打破十年未获规模商业发现的勘探困境。该集体接连斩获11个商业油气田,累计为国家发现原油超1亿方,创造财务净现值近70亿元。


甘做“幕后英雄”


飞向宇宙的旅途中,驶进深蓝的航程上,倾注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有些青年,十年磨一剑,甘做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3、2、1,点火,发射!”在火箭的托举下,又一颗卫星升空,进入预定轨道运转。其中,支撑卫星日夜不停工作的是电源控制器,如同“心脏”。过去,这项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影响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空间电源创新团队应运而生,扛起国家赋予的重任。

309f13e4-2f96-4fe2-8667-c721c641bc4c.png

经过12年的潜心钻研,该团队迎来了“零的突破”,成果首次成功应用于高压大功率卫星,并获评“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自2015年以来,他们研制的卫星电源控制器已帮助39颗卫星在轨应用。

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电工青年也能发挥所长。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造船事业一部总装部特装作业区电工六班,以电烙为针、以锡线为丝,为舰船打通经脉,提高战斗力。每一次作业,他们都力求完美,曾在2个半月内焊接8760余个插头。

近两年,电工六班参与建造10多艘舰船,完成近六万个插头的焊接工作,确保海军装备如期入列。他们参建的战舰,曾前往利比亚、也门执行撤侨任务,护送同胞回国。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