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青春答卷 >> 正文

这篇文,我们写了五年

文章所在栏目:青春答卷 点击数:3676 更新时间:2022/5/25 0:21:50

招募76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建立13家创新创业基地助力粤港澳青年逐梦、精准帮扶1.3万名贫困青少年、号召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粤东西北地区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五年来,无数广东青年在南粤热土上敢闯敢创、挥洒汗水。

广东共青团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道路上,不断团结引领青年奋勇向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省各级团组织围绕做好新时代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光荣使命,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团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带领广大青少年永远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多措并举推进全面从严治团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

从严治团,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

一直以来,广东共青团着力在铸牢全面从严治团的“根”和“魂”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基”和“灵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全省共青团系统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抓好各级团干部队伍。

广东共青团制定了系列贯彻落实措施,在政治、思想、组织、干部管理、团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严抓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在广东落实落深落细,为全面从严治团制度建设“四梁八柱”提供支撑。

“以更严实标准锤炼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队伍,提升作风形象和能力素质。既管本级也管下级,解决对团组织团干部‘不敢管、不会管、不愿管’的突出问题。”广东共青团进一步完善干部履职尽责激励制度机制,推动团干部讲大局、谋大事、担大任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实施“命脉工程”、率先上线“智慧团建”系统、落实“一人一号”……一系列举措不断提高广东共青团团员发展质量。

通过建立依托“两制”开展先进性评价制度和志愿者制度,广东共青团把志愿服务作为团员彰显先进性的重要渠道。

紧抓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团省委始终坚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担当作为,紧紧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推动共青团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走在全团前列。

“参加培训班是一次开拓视野、汲取养分的过程。”刘侣君曾参加过广东大学生“青马工程”培训班,在她看来,“青马”学员要做好传帮带,助力青年共同成长。

学习,永远在路上。为进一步增强团组织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广东共青团持续紧抓组织化学习,全省20.4万个团支部累计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团日等256.7万次。

“哪里有青少年,我们就主动去哪里开设阵地。”广东共青团深耕“主阵地”,组建全团首家正式机构“大数据及新媒体中心”,影响力居全国前列。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我和少先队员们一起聆听战斗英雄的感人故事。”“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广州市越秀区少先队理事会主席陈乐潼参与了一场广东少先队校外主题队日示范活动。在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的带领下,她与来自少年宫的30多名少先队员一起,对百年电力史、电力科普等内容进行了探索和体验。

截至目前,全省建设命名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近400个,力求用“青言青语”,把道理讲到青少年心里去。

引领青年建功立业

近年来,广东吹响“青春建功十四五”集结号,带领各行业青年在各个领域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在汕头,中铁十四局汕汕铁路六标青年突击队建造的汕头湾海底隧道,是世界首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高铁海底隧道。突击队成立了“盛圣胜创新工作室”,迎难而上,已申报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项等。

关键时刻显担当,紧要关头敢冲锋。截至目前,全省已在“十四五”重点工程和疫情防控一线等领域组建青年突击队逾1600支。

广东共青团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去年底,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上推出第二批5项青年民生实事项目,明确将推进建设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青年提供住房保障。

应届毕业生刘春芳原本苦恼试工期间的住宿问题,在“珠海青年人才驿站”的帮助下,抵达珠海后,直接拎包入住酒店。

此外,通过深化“两帮两促”“12355”“展翅计划”等项目,广东共青团不断为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服务社会赋能。

广东共青团努力为青年解难,帮助广大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凝心聚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奋进故事

引导青年返乡入乡,投身乡村振兴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铮铮誓言回荡在大礼堂内。

去年底,又一批高校毕业生趁年轻“到乡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以下简称“行动”)正吸引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参与。行动由团省委等多个单位共同实施,采取分批招募、稳步扩大的做法,每年结合延期服务志愿者数在年度招募计划内据实核定新招募志愿者数,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等五大方面,进行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

“目睹着家乡一天天变好,我也希望能回去帮助建设家乡!”清远连南瑶族姑娘龙慧莹毕业于湛江科技学院,由于亲眼见证了家乡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发生的蝶变,毅然决然辞去工作,加入到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当中,参与家乡的基层服务与建设。

青年志愿者中,党员、团员不在少数。在2021年招募的志愿者中,党员占比达17%,共青团员占比超78%,党团员比例超95%。

南方科技大学党员志愿者林梓钰表示,自己一直关注西部(山区)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对农村有亲切感,要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付诸行动。

党团员的先锋作用除了体现在踊跃报名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上,还体现在服务期间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上。据团省委开展的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的调研显示,78.05%的参与者在服务期间萌生了入党意愿。

“广东共青团成立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临时团委,将进一步做好团员志愿者的联系服务和教育管理。此外,还将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服务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更好地发挥党员主力军和团员生力军作用。”未来3年,服务队将招募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粤东西北地区12个地市以及肇庆市、惠州市龙门县的乡村开展2至3年志愿服务,规模化引导青年返乡入乡投身乡村振兴。目前,首批1000名志愿者已奔赴粤东西北地区,在驻镇工作队的带领下,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