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青年在行动

奔跑吧广东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文章所在栏目:奋进新征程·青年在行动 点击数:3894 更新时间:2022/5/5 0:10:08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今起推出“奋斗者 正青春”栏目,通过挖掘青年奋斗故事,生动展示广东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的精气神。敬请垂注。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3日揭晓,来自广东的王锐旭、赖宣治、谢思埸、汤慕涵、全红婵等多名个人获奖章。他们在各自领域踔厉奋发、砥砺笃行,把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共命运的情感融汇于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南方日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其中3位获奖者,听他们讲奋斗的故事。


帮助更多青年实现就业


敢闯敢创、开拓创新。

摆地摊、做保安……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旭在大学时期便参加过各种社会实践。一边学习一边做兼职的他,早早体会到赚钱的不易。

“同学们用宝贵的时间换取微薄的收入,高额的中介费、拖欠工资等乱象也在侵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王锐旭说。他很快便萌生了一个想法:建立一个正规平台,免费匹配优质兼职岗位,保障大学生合法权益。

75534f4ce9854884b17eddae0c99ba55_batchwm.jpg

2013年,王锐旭成立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推出国内首个专注于灵活就业服务的互联网招聘平台——“兼职猫”。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深耕人力资源市场,通过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业务迅速得到发展。如今,“兼职猫”已经成为专注于灵活就业的服务平台:服务覆盖逾280个地区、日均提供岗位约45万个、为147万家企业和4400万用户提供灵活就业服务……

“疫情期间,为帮助应届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精准对接岗位,我们研发推出一站式校园求职招聘平台‘云校招live’,通过线上宣讲、直播带岗等形式,帮助超过1.5万名应届生实现就业,助力复工复产。”王锐旭说。

89a95e356fcf419a8ebe972d63e5f959_watermark.jpg

王锐旭热衷于奔走在一线,又被称为“最接地气的创业者”。从一个80人的营销策划小团队,到如今拥有600名员工的企业,王锐旭始终坚持推动产品创新和数字化升级,通过建立兼职招聘全流程管理系统、智能分析AI与大数据等核心系统,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精准岗位匹配与快速培训到岗服务,在快速积累企业用户的同时,帮助更多青年实现就业。


用跳绳改变农村孩子命运


扎根基层、甘于奉献。

赖宣治,一位“80后”青年教师,坚信通过体育教育可以改变孩子命运。赖宣治毕业后到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教书——一所以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为主的农村学校,他也成为学校建校55年来的首位大学生专业体育教师。

一开始,学校运动场地、体育器材较为缺乏。为了让学生有一块较好的运动场地,每天放学后赖宣治都会用锄头去整理学校的田径场。不仅如此,赖宣治还会维修破损的体育器材,或利用有限的材料做简易的“新器材”给学生使用。

2b01ca43-e8e3-4a34-98a2-4aa9432754ca.jpg

“经过几年的探索,我发现跳绳这项运动深得学生喜爱,而且跳绳对场地要求低,需要的器材也简单,学生很快便能上手,于是就决定专门攻克这个项目。”赖宣治说。

作为一个从未接触过专业跳绳训练的教师,赖宣治一头扎进跳绳运动的研究中。为了学习一个动作,他一个视频可以反复看上百遍,认真练习,直到掌握技巧为止。

“有时候做梦都在想着怎么跳绳。”赖宣治笑着说。在研究了国内外上千个视频后,他探索出了一套切合实际情况且有利于学生快速掌握的跳绳教学方法,并最终自创“独门秘籍”——半蹲式跳法。

此后,赖宣治带领跳绳队逐渐跳出名堂,骄人成绩帮助他们站上了世界舞台。据统计,赖宣治先后培养出36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数超1000枚。

8d569e505ed546538516243bace85100_watermark.jpg

11年如一日的坚守,赖宣治始终坚持扎根乡村教育,在他的指导下,学校曾经敏感、内向的孩子,通过一根小小的“绳子”改变了命运,逐渐变得活泼大方、自信开朗。

如今,这位“暖大叔”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已被拍成儿童励志电影《点点星光》并在多个国家展播;这位“暖大叔”,也用一根根绳子把山区孩子牵上更广阔的舞台,拉着学校不断向更高更强目标挺进,让一所农村学校不断闪亮。


克服伤病为国争光


奋勇拼搏、为国争光。

还有这样一群广东青年,他们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最终登上世界舞台,代表国家获得荣誉。

2021年8月3日下午,东京奥运会男子3米板决赛中,自2014年受伤以来,时隔7年,“老大哥”谢思埸再次站上了奥运舞台上的跳水板。

039a2982-3de8-42f2-9b32-19383a95f9d3.jpg

“伤病是一定要克服的,因为肩负着捍卫国家荣誉的责任。”谢思埸坚定地说。7年来,为了重返赛场,他重新调整和编排了整套跳水动作,面对“大灾大病”,几乎没有任何迟疑就投入到新的训练当中。

在异国他乡,站上跳水板的那一刻,谢思埸不断回忆那套早已烂熟于心的动作,并找寻“最好的感觉”。在一片静默中,他往前迈步,一个有力的弹跳,紧接着一套完整优美的动作在半空中瞬间完成,干净利落,入水一刻水面仅冒出了小小的水花。

558.75分!谢思埸当场落下了豆大的眼泪,他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30枚金牌。

8fa807ea-a99a-4fd4-b3cd-d5a3f14b75a7.jpg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这位追梦少年,在小学二年级被挑选到体校进行训练,运动天赋逐渐展露。谢思埸为自己设定了目标,要为国家荣誉而战。高峰时,谢思埸一天要在跳水板上弹跳120次以上。“运动员如果没有梦想,日复一日的训练便和打卡上班没有本质区别,人也就逐渐失去了动力和激情。”谢思埸说。

自2011年11月在全国跳水冠军赛夺得首金以来,谢思埸在跳水板上不断刷新着自己的个人成绩和奖牌数量,由一名“新兵”成为如今的“老将”。

谢思埸也用自己的运动生涯,诠释着坚持、突破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真正的坚持,应该是你一辈子都要做的事,一旦为自己的人生设定了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谢思埸说。


【南方日报记者】陈理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