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6609 更新时间:2022/5/23 18:53:34

5月19日,团省委召开2022年第二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省委书记冉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王浩出席,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列席。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共青团何以创造百年荣光、如何续写时代华章的大道至理,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这一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感受领袖关怀、把握历史规律、看清时代大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一是要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立身之本。充分认识到团的初心使命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根本准则就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二是要始终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的核心业务。充分认识到共青团必须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引领青年,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充分认识到共青团只有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才能有效实现、充分彰显组织价值。四是要始终坚持植根广大青年、心系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充分认识到密切联系青年,为党赢得青年,是团的生命之所系、使命之所在。五是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关键一招。要充分认识到共青团只有与时俱进、锐意革新,才能保持青年组织应有的生机活力。六是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团的永恒课题。充分认识到什么时候从严治团抓得紧、抓得牢,团的组织就有力量,团的事业就有朝气。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要紧紧抓住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事业发展全过程,带领南粤团员青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抓紧团干部学习宣讲、抓实组织化学习贯彻、抓细广泛宣传教育、抓好新媒体矩阵传播,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到广大青少年心坎里。二是要坚持学思践悟,推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要聚焦为党育人这一主责主业、服务党政中心大局这一行动方向,突出服务青年这一工作生命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成果、工作成果。三是要全面对标总书记重要要求,着力塑造清新严实的新时代共青团组织形象。要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规范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机制,履行好全团带队政治责任,为党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学习会邀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良驯同志作专题授课。课程细致梳理了共青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变迁及贡献,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当中的新论断,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广大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的殷切希望与明确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重大课题。学习会还组织参观了《旗展东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历史陈列展陈》,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带领大家深入感悟党领导的百年青年运动史的光辉历程。团省委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学习会上谈了学习体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