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5期】广东共青团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引领青少年感召理想信念 奋进时代使命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5031 更新时间:2022/5/12 12:09:56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广东共青团在“五四”前后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各地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以蓬勃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理论武装,引领青年思想进步,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勇毅前行

一是从上自下推动组织化学习。组织全省各级共青团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广大青年团员开展学习热议。“五四”期间发动近 400万团员青年参与团中央统一部署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调研路线,开展“聆听总书记教导,奋进新时代征程”直播活动,线上观看量达50万人次。依托省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图书馆平台,上线《中国共青团史稿》有声书。深化“团干讲党团课”行动,举办广东省党团课大赛。全省各级团组织以团支部为单元,广泛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第一专题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书籍、《团的光辉历史》视频团课、《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等,启动“校-院”两级青马学员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

二是以点带面扩大理论传播。组织召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的历史价值与时代使命”学术研讨会,不断提高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水平。持续推动各级青年讲师团成员、“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向上向善好青年”、青马工程学员等各类优秀青年典型,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围绕重点宣教主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进一步创新丰富“青年大学习”线下活动体系,推进2022年“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宣讲交流进校园主题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面对面、互动式、体验式宣讲。以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为重点,指导广东新华集团在全省各新华书店设置党团精品读物角落,为各地青少年就近就便开展学习提供阵地保障。

三是纵深推进开展实践教育。部署全省各地团组织600万团员、1200万少先队员开展“六个一”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发动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以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等形式共举办活动2万余场次。结合团一大纪念馆及各地青运史红色资源,发动各地市深入挖掘团史红色资源,在中青在线推出“地图上的青运史”广东学习路线。强化党团队一体化建设,通过“学、访、讲、唱、画”等形式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韶关启动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潮州联合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单位党、团组织结对开展阅读学习活动。推动基层团组织规范开展仪式教育,江门举办建团百年江门市团员宣誓仪式,全市参与青少年达5万人。

二、加强使命熏陶,团结青年自觉奋斗,在青春建功中担当使命任务

一是以成就教育提振奋斗信心。“五四”期间发动全省青少年观看《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百年青春当燃有我#五四青年节青春演讲秀和各地团组织庆祝建团百年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展播。组织各地红领巾讲解员制作《一封信“请来”团一大》《五四响春雷》等主题讲解视频,结合研学成果摄制《守护东濠涌》青春故事和《看山河巨变 向青春致敬》等视频。全省各地市线上线下举办展演展播活动,寻访伟大成就、聆听奋斗故事、讲述身边发展:广州推出“立志向未来·奋斗正当时”青春故事会,吸引逾50万人次观看;东莞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东莞市“五四”网上主题活动;阳江举行创业青年分享沙龙暨青春快闪活动;清远开展“青年看百年”之《党旗所指 团旗所向——青年在一线》等视频观映活动。

二是以榜样力量激发奋斗热情。紧密围绕“1+1+9”工作部署,重点选树一批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疫情防控、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基层一线贡献青春力量的“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南粤少年”等先进青少年典型,并在央媒、省级媒体多个平台推出专题新闻报道近20篇次,联合省委宣传部全网推出《强国复兴有我·青年说》,编撰《乡村振兴青年说》书籍,连载“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奋斗故事,联合主流媒体出品《对话·湾区Z世代》青年微纪录片及《青春汇洪流》微纪录片。深圳推出《青年!听我说》系列微纪录片,珠海举行“新时代百名珠海青年奋斗者群像展”线上启幕,佛山开展“畅想湾区·青年说””五四主题直播活动,中山推出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宣传片《中山青年十二时辰》等,以青年典型的先进事迹感召、鼓舞、凝聚青年。

三是以服务实践坚定奋斗决心。联合省青联启动实施“知行湾区”粤港澳台青年交流计划,重点组织粤港澳台侨青年广泛开展青春湾区行、红色湾区行、人文湾区行、经济湾区行、科创湾区行等活动,促进粤港澳台侨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全省各地市引领广大青年在“双区”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发挥青年力量:汕头持续深化“千名博士助千企”志愿服务项目,以“点“对“链”方式协助企业解决产业困难;韶关举办多场“韶关青年说”主题沙龙活动,倾听青年心声,为青年提供更好服务;梅州举办2022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梅州市招募宣讲会,吸引近5千名毕业大学生了解和参与乡村振兴行动;湛江面向超5千名青年志愿者进行大型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培训,迅速集结近千人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云浮结合创文巩卫、假期防疫、文化服务、助学辅导等主题,“五四”期间共组织1500余名青年和学生志愿者深入就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三、加强氛围营造,激发青年蓬勃活力,在追梦道路上焕发时代风貌

一是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激发红色动力。在团一大纪念馆部署举行“旗展东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历史”主题展陈,全面系统回顾中国共青团组织的诞生、成长与发展历程,点亮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中的“广东明珠”。组织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在全省各地红色史迹中常态化开展寻访研学、志愿宣讲,正式启动“爱上广东红”——2022年广东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视频展播活动,以青少年视角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广州推出《百物述百年》系列微故事视频,根据100件青运史文物来源探索讲述100个团史微故事,累计观看量近90万人次。惠州举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惠州百年青运历程展,采用时空对话亭、虚拟换装、强国知识擂台等互动体验设备,带领青少年沉浸式重温百年青运历程。

二是积极打造文化产品,展现南粤活力。联合青年创作人推出五四青年节原创歌曲的MV《追光》、华南理工大学团委作品《理想》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团委作品《风的力量》,入选团中央宣传部于“五四”当天全国推出的优质网络文化产品展播。联合新华社制作推出《国家相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特别节目——《青春的誓言》,在团中央“五四”云团课、学习强国、广州广播电视台上线“百年韶华——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微视频,联合触电新闻推出《“团一大”以青春赴万丈理想》专题片,指导南方都市报推出“新时代旋律”五四特别节目,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拍摄《外来媳妇本地郎》五四特辑。河源推出《青春有味,逐梦河源》短视频,茂名展播“建团百年正青春”系列短视频,肇庆摄制《肇庆青年力量》系列短视频等,展现青年昂扬姿态,呼唤青年奋勇争先。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五四”期间在广州塔及各地地标展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口号,在公交、地铁、户外大屏等上线宣传海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港清楚》节目推出“21世纪新青年在大湾区”专题报道。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优势,持续打造《经济大省的红色底色》原创专栏,推出沙盒游戏还原红色建筑、青年故事讲述城市发展、青年视角重温红色历史等内容,推出“我有我的YOUNG”DIY明信片H5页面,举办“我的青春名片”主题线上活动。结合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成就和经验,在《南方日报》、《南方》杂志等省级重点媒体持续深入推出系列重点理论文章等研究成果,回顾在党的领导下百年青年运动中广东青年的贡献,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信念,奋进青春力量,激励青少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广东青年的最好成绩。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