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2022年第2期】广东共青团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参学热潮持续高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7985 更新时间:2022/3/23 18:03:29

为聚焦为党育人的根本目标,坚持“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2021年以来,广东共青团全面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扎实抓牢各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全年累计组织超9737万人次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持续攀升,全省各地各单位“青年大学习”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东莞市清溪镇团委、东莞市樟木头镇团委紧紧围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以组织化学习为依托,以基层团支部为抓手,积极创新工作方式, 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全年位居全省县级行政区前列。现将相关情况编发,供各地各单位参考。

一、健全机制保障,强化团干部带头作用。一是每周“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开学后,镇团委书记第一时间带领镇团委全体成员集中开展学习,认真摸索参学平台使用方式和积分规则,及时部署本周参学动员工作,引导动员下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发挥党建带团建引领作用,推动各级各单位团组织将“青年大学习”纳入青年党员学习内容,积极发动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特别是党员团干和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的年轻干部参与。抓好团干部学习管理,建立团干工作交流群,直接动员每名团干带头做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广泛联系本系统本辖区的团员青年认真参学。团委制作“参学操作说明”,以清晰的流程图介绍参学步骤,手把手教帮助每名团干熟悉参学操作,指导团干使用“青年大学习”二维码开展学习动员对于参学情况较差的团干,经约谈提醒仍不改进的,将提请调整团内职务或岗位。实行考核挂钩制度,一方面将参学情况作为镇团委对下级团组织的考核指标,另一方面积极沟通镇考核办,纳入各单位、村(社区)年度考核,促使各单位、村(社区)提高重视程度。

二、分层分类开展动员,多措并举比学赶超。一是按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含“两新”)、学校三大片区安排专人跟进,定时提醒参学情况落后的团组织。重点督促学校团组织,提醒老师和学生团员利用好周末在家的时间进行参学,促进各团组织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学到实处。加强日常管理。建立“青年大学习”工作群,加强与各级团组织书记的沟通交流,每周一将上期学习情况进行全镇通报,对于排名靠前的给予表扬并派发纪念品,邀请参学情况最好的团组织分享学习经验,提升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每周及时将当期学习情况通报至镇分管团委、教育的领导和各相关单位、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对长期排名靠后的团组织,将适时提请镇党委对团组织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于参学表现突出的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品,增强积极参学人员的荣誉感,同时在推优入党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三、坚持学用结合,大力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党员、团员、群众青年解决问题的本领,提升社会管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广泛发动团员青年投身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各类急难险重主战场,有效推动一大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每年举办团务工作专题培训及团史团务知识竞赛,不断提升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团建工作水平。三是将学习成果纳入干部人才选拔机制,镇团委根据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的情况,初步筛选一批踊跃积极的青年干部,并根据实际开展团内培养和组织推荐,为党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储备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